第06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手迈上阳光大道
田 原

连日来,《雅加达邮报》等印尼主流媒体开始聚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界银行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刚刚签订的合作备忘录与论坛有关系么?对印尼和中印尼经贸合作意味着什么?”不少当地媒体朋友也开始向笔者咨询这样的问题。

对于该备忘录,世行行长金镛表示,多边开发机构的合作对于调动稀缺资源、吸引私营部门参与以及满足发展需求来说至关重要,这份备忘录将为双方在开发融资、人员交流等领域深化合作提供合作框架,进而为双方在地区以及国家层面的协调合作打下基础。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则表示,这份备忘录符合新型国际化理念,进一步深化了双方合作关系,双方有望在亚洲地区取得更多积极成果。

据了解,自2016年4月份以来,世界银行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印尼等国开展了5个联合融资项目。此外,亚投行还与世行集团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在缅甸有一个合作项目。这些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包容性和先进性的集中展现。

中国倡导建立亚投行,开创了发展中国家组建多边金融机构的先河,提升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制度性话语权。共建“一带一路”尤其是成立亚投行,目的是支持各国共同发展,推动形成自由开放、方便快捷、充满活力的全球发展空间。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道格拉斯认为,这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公共产品,完善和补充了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当前,全球经济正在深度调整,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各国既需要携手应对发展问题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各种挑战,又存在整合全球价值链、重构国际经贸规则的激烈竞争。在此背景下,中国与外部世界的相互依靠、相互影响在不断加深。近年来,中国领导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众多多边平台上,从理念上阐明了中国同各国共谋发展的“中国主张”;中国通过各类双多边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务实行动,发起“一带一路”倡议以增加各方利益汇合点。

可以说,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经济融合领域的积极担当,让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在世人面前更为丰满。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将继续快速推进,中国同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将继续纵深发展,共同携手迈向阳光大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