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步”政党上台执政 经济民生诉求急迫
文在寅入主青瓦台面临三大挑战
本报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

5月10日,韩国大选最终计票结果出炉,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以较大优势当选韩国新一届总统。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韩国先后经历了“闺蜜门”、总统弹劾、政治势力分裂重组等一系列事件,因此本次韩国大选受到了韩国国内外高度关注。此次韩国大选可谓跌宕起伏。文在寅在被确定为共同民主党候选人之前,还经历了与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城南市长李在明的激烈角逐。在大选形成了以文在寅、洪准杓、安哲秀、刘承旼、沈相奵为主的竞选格局后,安哲秀和洪准杓的支持率都出现过大起大落,安哲秀甚至一度取代文在寅,占据支持率第一的位置。

韩国政治势力分为“进步”和“保守”两个阵营。历史上,从属于进步阵营的韩国总统仅有两位,即金大中和卢武铉,刚刚当选的文在寅是第三位。此次文在寅的当选也是韩国在经历了李明博、朴槿惠两届保守政府之后,又一次实现“保守”与“进步”之间的转换。文在寅及共同民主党的政治立场相对温和,重视国际交流,重视经济和通商,对外关系上主张对话合作。随着韩国新总统的诞生,韩国国内民众的视线也逐渐转向新政府如何施政、怎样解决国内经济民生问题上来。

当前,韩国面临诸多内外挑战,除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还面临如何处理对华、对朝、对美关系等诸多问题。近年来,韩国经济增速持续缓慢,失业率较高,经济结构不合理,民众生活压力增大。

从韩国舆论和民意调查来看,韩国民众在多个国内经济民生问题上有诉求和期待。其中,最突出的有三个方面。

首先是劳动改革问题。韩国目前急需解决就业问题,尤其是年轻人的就业问题。2016年,韩国失业率为3.7%,其中年轻人的失业率高达9.8%。早在朴槿惠执政时期,韩国政府就开始重视并尝试解决就业问题,但至今仍未得到有效改善。临时工问题也是老大难。韩国职场的临时工比例近年来不断增加,当前更是出现每两三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临时工的现象。临时工的福利待遇得不到有效保障,还滋生了国内消费不振、企业产出减少、投资低下等新问题。

其次是人口结构问题。韩国面临低生育率和老龄化加速的双重压力。据统计,2017年2月份韩国新增人口为30600名,较去年同期减少12.3%,2017年韩国新增人口可能首次跌破40万大关。另一方面,据韩国国内分析,韩国将在2018年完全步入老龄化社会,2026年将进入超老龄化社会。新增人口下降造成未来劳动力缺失,且就业率问题尚待改善。老龄人口增多,又造成了养老金、医疗资源的负担加重。因此,人口结构问题亟待改善。

最后是非传统安全问题。这个问题的涵盖面较广。在“世越号”悲剧发生后,韩国民众关于改善国民安全保障的呼声高涨,希望政府能在体制和措施上同步改善。另外,环境污染、能源不足、安全立法等问题也受到民众的广泛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