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城泛滥“鲍师傅”
江德斌

最近,一家名为“鲍师傅”的糕点门店在北京冒了出来。随后,“金典鲍师傅”“京鲍师傅”“至尊鲍师傅”“鲍大师傅”“鲍老师糕点”等也在京城遍地开花。有媒体调查发现,鲍师傅目前在北京地区只有14家直营门店,“山寨鲍师傅”却有上百家形形色色的门店。

网红店被大规模模仿,几乎是一比十的比例,鲍师傅显然遭到严重侵权。尽管鲍师傅发起了维权行动,却并未扭转局势,山寨版仍在继续快速开店,正版鲍师傅已被淹没在众多山寨中,普通消费者很难分辨真伪。

据鲍师傅创始人介绍,当发现越来越多的假冒鲍师傅出现后,他才开始想到注册商标。可见,在注册商标方面的滞后让假冒者乘虚而入。加之,由于“鲍师傅”并不是知名商标,工商执法部门的惩戒力度有限,走行政执法的过程历时较长。相比侵权的低成本、低风险,原创者的维权成本更高,维权效果难以保障,这也是“山寨鲍师傅”泛滥的原因。

其实,这种情况在许多行业都曾经出现过。由于盗版、侵权行为猖獗,司法打击不力,让版权所有者备受侵权之苦,经济利益蒙受巨大损失,产品品牌、企业信誉遭到损害。长此以往,将挫伤原创者的积极性,不利于社会创新精神,对“双创”也是一种打击。对此,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原创者的保护,完善版权保护法规,提高违法侵权成本,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对侵权者予以严惩,压缩维权流程,营造出维护原创者利益、鼓励创新精神的社会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