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陶教授来了

★ 课 堂

【挤出效应】

政府支出增加通常会增加国民收入,但也可能引起私人消费或投资降低,这就是“挤出效应”:在充分就业的前提下,政府支出增加引起价格水平上升,从而减少了私人消费与投资;在货币供给量不变的情况下,利率上升,导致私人投资的愿望下降,人们的消费随之减少。

【国际板】

国际板是指境外企业在国内A股发行上市的板块,这些企业因其“境外”性质被划分为“国际板”。目前股市表现平平,过早推出国际板,市场将面临较大压力;国内企业尚有大量融资需求,国际板或将分流资金;此外,还可能出现机构爆炒国际板,外资上市企业趁机圈钱等问题。

【国际游资】

国际游资是在世界范围寻找盈利机会的国际短期资本的一部分,它在各个国家和经济体之间快速流动,又称“国际热钱”,投资对象主要是高风险高收益的外汇、股票及其衍生产品市场。最著名的案例是上世纪90年代索罗斯利用量子基金做空可自由兑换的泰铢,引发亚洲金融危机。

★ 茶 座

【你的价值在哪】

女生公开投票选班花,相貌平平的小梅发表演说:“如果我当选,再过几年,在座的姐妹都可以向自己先生骄傲地说‘我上大学的时候,比班花还漂亮’。”结果,她全票当选!

启示:说服别人支持你,不一定要证明比别人优秀,而是要让别人觉得,你的存在可以使他们变得更优秀。

【投资者成长七个阶段】

①单纯:最无知的阶段;②痛苦:因投资犯错而遭遇损失;③知识:开始学习投资理财资料;④醒悟:用平常心对待投资;⑤活力:有明确的目标及投资策略;⑥眼界:有长远目光,投资获利时会帮助有需要的人;⑦无忧:晋身到此阶段,生活优哉游哉。

【高效=工作52分钟+歇17分钟】

你每天加班,时时感觉“我很忙”,可效率依然不高?美国一项研究发现,最有效的员工一般工作52分钟,然后休息17分钟。结论:工作像短跑,冲刺后要休息,注意力不能长时间高度集中,而休息能恢复精力,提高效率。告别“瞎忙”,迎接“高效”。

(文/王 琳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