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曾 刚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

商业银行应探索扩大押品范围

作为债务人偿还债务的第二还款来源,抵质押品是商业银行缓释信用风险的重要手段。对押品的质量、真实性等加强管理,有利于商业银行减少损失,提升应对不良资产上升的能力,是抵御信用风险的重要制度安排。目前商业银行的押品主要以房屋、土地等不动产为主,但对小微企业来说,缺乏有效的抵质押物,面临融资难题。商业银行应探索扩大押品范围,把一些不动产纳入进来,促进小微企业尤其是科创企业的发展。值得注意的是,不动产面临估值更复杂、处置变现难度大以及是否符合法律要求等问题,这类业务的开展有赖于基础设施的健全和法律环境的完善。

宋志平

中国建材集团公司董事长

振兴实体经济要发挥企业家作用

现阶段,企业家面临创新发展、振兴实体经济、“一带一路”“走出去”三大任务。实体经济不存在做不做的问题,是怎么做好的问题,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是迈向中高端、绿色化、智能化、国际化。我国目前有些技术和装备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而且实体经济不只是在国内发展,还要到国外发展,从重视国内生产总值到重视国际上的中国企业生产总值。要实现这些要求,企业家需要提高学习能力、资源整合能力,需要扩展国际视野、增加自身修养。

王四新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让互联网信息发布更规范

新修订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将各类新媒体纳入管理范畴,是落实网络安全法中信息安全责任的体现。加强新闻信息采编发布流程管理、细化平台管理、落实处罚责任,可以让互联网新闻信息发布更加法制化、规范化。任何单位和用户都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需要强调的是,互联网平台需要承担审核平台账号的开设信息、服务范围等主体责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