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柳缘何起飞絮

杨柳树是杨柳科杨属与柳属植物的统称。中国是杨树和柳树的起源中心,原产于中国的杨树有53种,占世界杨树种类的50%以上。原产于中国的柳树有257种,占世界柳树种类的50%左右。杨树和柳树是我国最主要的乡土树种,具有悠久的栽培和应用历史。

杨树和柳树为雌雄异株植物,分为雌株与雄株。雌株上的花序是由若干朵小花组成穗状的葇荑花序,每一朵小花发育后长成一个小蒴果。小蒴果里面包被着白色絮状的绒毛,在绒毛中间藏着一些像芝麻粒大小的由胚囊发育而成的种子。随着小蒴果及种子不断发育成熟,小蒴果逐渐裂开,那些白色絮状的绒毛便携带着种子漫天随风飞散,以传播繁衍下一代,这种现象就是我们所说的杨柳飞絮。

杨柳飞絮是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种自然现象,是植物种子传播和繁衍后代的一种自然进化方式,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短期、轻微少量的飞絮对生产生活并不会造成明显的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