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煤炭:
“一退一进”再焕活力
本报记者 刘存瑞

全年共关闭25座煤矿,退出煤炭产能2325万吨,居全国第一位;率先实施煤炭减量化生产,全年压减煤炭产量1.43亿吨,占全国煤炭减量的40%左右。2016年,山西掀开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大幕,当年10月底煤炭去产能提前收官,验收工作比国家要求提前1个月,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怎么去?怎么退?”对于煤炭大省山西来说,这是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中面临的首要问题。2016年,山西省出台《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及32项实施细则,把任务分解落实到市、县及企业,省领导小组与有关市政府、企业负责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国有七大煤炭集团步调一致,扎实开展煤炭去产能工作。所有煤矿在全国率先实行276个工作日制度,主动将去产能关闭煤矿由21座增加为25座。当年8月份,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发布了《关于对山西省2016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目标分解及时间进度安排的公告(第一批)》,这被外界称为“煤炭之乡打响去产能的第一枪”。山西省煤炭厅副厅长胡万升表示,山西省计划在2020年前退出1亿吨以上。期间原则上停止核准新建煤炭项目,停止审批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不再进行煤炭生产能力核增项目的审批。

“真去真退”让山西煤炭去产能和减量化生产取得了积极成效。2016年山西全省规模以上原煤产量73822万吨,同比减少13716.2万吨,同比下降14.4%,为全国煤炭市场供求关系改善作出了突出贡献。日前,山西省省属七大煤炭企业所属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了2016年度业绩预报,得益于去产能带来的煤价上涨,七大煤企上市公司实现盈利。

山西煤炭在去“旧”的同时积极育“新”,陆续启动了80余项科技创新项目,推动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发展。去年下半年以来,先后密集出台20个改革类制度性文件,涉及转型综改、煤炭电力、生态环保等领域。今年又确定了6个方面40项改革事项。

山西经济呈现出低位企稳、逐步向好的态势。山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继去年10月份结束了21个月的累计负增长后,增速持续回升,去年全省工业实现利润121.9亿元,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今年一季度,全省GDP达到2809.4亿元,同比增长6.1%,非煤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拉动全省工业增长5.4个百分点。企业效益大幅改善,财政状况明显好转。

为妥善解决煤矿职工安置问题,2016年5月,山西省人社厅出台了《关于全力做好就业安置工作的实施细则》等3个实施细则。随后,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煤炭厅等八部门又联合制定了《关于做好化解煤炭钢铁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就业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帮扶力度,妥善安置分流职工。当年10月,山西省财政厅向太原市财政局和焦煤集团拨付2016年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26544万元,主要针对焦煤集团以及太原煤电集团的两个退出煤矿,确保人员妥善安置。此外,山西从就业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中,对化解过剩产能中企业稳岗、转移就业安置等方面给予支持。建立了职工实名制数据库,制定了职工分流安置政策,同时,山西积极探索坚持企业主体责任、突出政府部门的帮扶作用和政策兜底功能的模式也颇有成效,2016年煤炭去产能共安置职工20166人。按照计划,“十三五”期间,山西省将化解过剩产能1亿吨,安置和分流职工11.8万人。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厅长向二牛介绍,2017年的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措施不软,全省关闭退出煤炭产能2000万吨左右;积极推进建立产能交易平台,做好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工作,用好用活关闭退出煤矿产能指标,激活发展要素,大力支持先进产能建设。通过“退”和“进”两手抓,积极稳妥推进,进一步促进煤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