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向法国新当选总统马克龙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法国新当选总统马克龙致贺电。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中法关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国际影响,近年来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大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负有特殊重要责任。保持中法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中方愿同法方携手努力,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据新华社巴黎5月7日电 (记者韩冰 应强) 法国多家民调机构7日晚公布数据显示,法国前经济部长、“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当天在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得超过65%的选票,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年仅39岁的马克龙将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近60年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

截至记者发稿,多家民调机构公布的根据内政部初步统计和投票站抽样统计的结果显示,马克龙获得超过65%的选票,他的竞争对手、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获得35%左右的选票。

马克龙当晚发表公开电视讲话说:“悠久历史的新一页自今晚翻开,我希望这是代表希望和重拾信任的一页。”

他表示,在接下来的5年任期中,他将尽全力弥补国民间的分裂,“怀着谦卑、奉献和坚定的心服务法兰西”。

在马克龙发表讲话前,玛丽娜·勒庞已公开承认败选,并向马克龙表示祝贺,说“法国选择了连续性”。

法国总统奥朗德当晚在新闻公报中说,他已电话祝贺马克龙当选。奥朗德认为,马克龙的胜利,“证实我们绝大多数的公民希望团结在共和国的价值观下,也凸显了他们对于欧盟以及对于法国向世界开放的热爱”。

奥朗德的任期将于5月14日结束。按照惯例,当选总统与卸任总统协商决定就职仪式的时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