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重要论述系列评论之一
本报评论员

“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赋予古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就是以合作共赢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办好即将到来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惠及全球、造福人类。

“一带一路”秉承开放包容的新理念,顺应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大潮流。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酝酿深刻调整。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和推进的“一带一路”,坚持开放合作、和谐包容,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均可参与,提供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是一项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

“一带一路”探索互利共赢的新模式,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一带一路”坚持各国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平等、追求互利,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体现各方智慧和创意,因而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各方的广泛热烈响应。随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运营,丝路基金顺利组建,一大批重大项目付诸实施,志同道合、互信友好、充满活力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上共迎挑战、共谋发展。

“一带一路”带来共同繁荣的新机遇,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做出贡献。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相通,命运与共。“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是潜力巨大的腹地国家。在此区域开展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能够通过提高有效供给催生新需求。几年来,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不断推进中,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受惠于“一带一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和实践,分享着全球化的盛宴。

再过几天,承载世界期盼、吸引全球目光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我们相信,连接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和世界的“一带一路”将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新征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