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匈产能合作初具规模
——访中国驻匈牙利使馆商务参赞周新健
本报驻布达佩斯记者 翟朝辉

作为中东欧国家,匈牙利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带头推动落实经贸项目,“一带一路”建设富国惠民成果初现。日前,中国驻匈牙利使馆商务参赞周新健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国关系在创出历史最好水平的同时,在国际产能互利合作领域亮点显现。

周新健说,中匈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匈关系创造了七个“第一”的纪录。匈牙利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府间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和启动“一带一路”工作组机制的国家,是第一个中国在中东欧地区设立人民币清算行的国家,是第一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中东欧国家,是第一个设立中国国家旅游局办事处的中东欧国家,是第一个在国内设立母语和汉语双语教学的欧洲国家,同时也是第一个在欧洲独立注册运营中国智库的国家。

这些“第一”的创造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深化两国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氛围,正是得益于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才能使匈牙利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投资目的国,同时中国也是匈牙利在欧洲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国。2016年两国贸易达到90亿美元。匈牙利人口不足千万,算是小国,既不靠海,又地处内陆,这些成绩的取得,可见“一带一路”为匈牙利提供了多么强大的动力。

周新健介绍说,国际产能是中匈合作的重点和亮点。目前,中匈双方在通信、汽车、化工等领域产能合作已初具规模。在通信领域,华为、中兴在匈投资累计超过9亿美元,华为在匈设立了向包括欧洲在内的50多个国家供货的欧洲供应中心,年进出口通信设备达30亿美元。在汽车领域,波鸿集团、上海延峰汽配公司已在匈投资超过5000万欧元,两公司生产的汽车零部件及汽车内饰产品已成为匈汽车生产的主要供应商。比亚迪电动大巴生产线已建成,即将为欧盟市场提供电动大巴。在化工领域,山东万华为匈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2016年净利润超过1亿欧元。以玉米为原料生产柠檬酸的安徽丰原,总投资超过1亿美元,是匈牙利政府优先支持的合作项目。

周新健说,匈牙利虽小,但却拥有中欧商贸物流园区和中匈宝思德经贸合作区这两大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近几年,为发挥好园区的平台作用,更是为园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指导园区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吸引国内外企业入驻,延长产业链条,发挥匈牙利“欧洲心脏”的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打造境外产业集群。

国际产能合作的带动效应十分明显。周新健以万华集团举例说,在欧债危机的严峻形势下,该集团不仅没有破产,反而通过一系列整合和改革最终实现扭亏为盈,使企业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并且业绩还超过了欧洲百年的化工巨头。由于万华的成功出海,直接带动了中国银行业和中国保险业在匈牙利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中国原料和设备的出口。

另一个十分有特点的例子就是安徽丰原。匈牙利农业基础好,玉米原料资源相对丰富,匈牙利政府十分看好丰原集团的柠檬酸项目。为此,丰原集团以专利技术优势与匈企开展合作,总投资的70%还获得了匈开发银行的融资贷款,并且还将促进价值约1亿美元的国内优势设备出口。这种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和我国成套设备出口的创新模式值得我国企业借鉴。

谈到匈牙利政府对“一带一路”和“16+1”怎么看时,周新健说,匈牙利外交和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的观点和看法可以代表匈政府的立场,一是中国和中东欧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是提升中东欧国家竞争力的关键,作为中东欧国家的匈牙利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二是匈方特别重视中资企业来匈投资,希望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置业的首选地。三是欢迎中资企业把匈牙利作为研发中心和制造中心,匈政府将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

周新健说,两国经贸关系日趋紧密,在“一带一路”建设这一引擎的牵引下,在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框架下,有理由相信,两国经贸合作必将不断取得新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