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模具:“打印”智能铸造
本报记者 许 凌 通讯员 鲍淑玲

互联网和工业该如何融合嫁接?宁夏共享模具有限公司(简称共享模具)的回答是:新兴技术在“点”上创新,铸造单元在“线”上集成,智能工厂在“面”上构建,带动铸造行业立“体”发展。

智能改变铸造行业

“传统制造是先制造模具,有了实物再验证,无论是发现缺陷之后返工,还是完全否定推倒重来,都是对时间和资源的极大浪费。有了智能制造,传统制造流程发生了质的变化——先用电脑把产品模拟出来,试验成功后再生产,二者孰优孰劣一看便知。”宁夏共享模具有限公司装备分公司负责人撖俊虎说。

早在2012年,共享模具就提出“数字化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制造、效率倍增”的转型思路,并紧跟两化融合等政策导向,编制了“全面集成的数字化企业(TIDE)”建设总方案。引进,消化;再引进,再消化,经过两年多的“摸爬滚打”,该公司已经成功研究出3D打印高端成形工艺,铸造用3D打印设备制造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巨大成功。

“就拿我们四川共享铸造公司的3D打印产品来说,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还大大提高了成品率。比如发动机缸盖,以前成品率不到60%,使用3D打印技术后,成品率提高到95%以上。由于车间推行‘智能制造’,生产工作的主角不再是工人,而是智能化机器了。”撖俊虎说。

铸造也可以很绿色

“以前的铸造车间,不仅噪声隆隆、粉尘飞扬,而且四季高温,一天活干下来,整个人都是黑的……现在,企业制造流程逐渐智能化,3D打印技术用一道工序将砂型制造环节的模具制作、造型、造芯、合箱4道工序全部替代,铸件质量和效率大幅提高,精度从最高正负1毫米提高到正负0.2毫米左右。”撖俊虎说。

撖俊虎所言不虚。记者来到共享模具的生产车间,一尘不染的车间里只有几位工人正在操作台前工作,旁边的智能化3D打印机则忙个不停。

“未来,3D打印、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将逐步融合成一个创新平台,形成类似‘云工厂’或‘梦工厂’的形态。新技术将使制造变得更加智能,只需要通过选项提出需求,就可以在‘云工厂’下单生产。以后,工人们再也不用做‘人体吸尘器’了,这才是真正的‘绿色工厂’。”撖俊虎说。

建立铸造“智能工厂”

要彻底改变传统铸造工艺,只有一两架3D打印设备显然是不够的,建立铸造“智能工厂”势在必行。

从去年10月份开始,共享模具先后投资12.8亿元,在银川、成渝、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建设4个项目。其中,银川项目主要承担“铸造成形智能工厂”和“铸造增材设备装配车间”的任务。

共享模具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铸造成形智能工厂”是公司继数字化铸造工厂之后转型升级的又一里程碑。“智能工厂”建成后将安装12台公司自主研发的大尺寸砂型高效3D打印机,具有导航功能的重载自动转运机器人(AGV)以及具备自动识别抓取功能、载重达1.5吨的抓取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同时,该项目还将配套进口卧式热法再生砂处理系统、智能清砂站、微波固化和烘干等智能装备,打造一条智能化的砂型生产线。

“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2万吨合格铸件,年产值约1.3亿元,砂型合格率将达到98%以上,铸件成品率将达到95%以上。”这位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