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维口袋”借助3D技术和VR头盔,为消费者提供更直观、更真实的家装方案——
看看未来家的模样
本报记者 徐 胥

“最近一直在出差,对接客户。上了创业类真人秀节目后,寻求合作的厂商和设计师络绎不绝,而且最近有好多资本方主动与我们对接。创业的大环境越来越好了。”四维口袋CEO陈立说话不急不缓,就像他在湖北卫视播出的全民创投节目《你就是奇迹》的节目现场一样。

身为哈佛大学毕业的高材生,陈立曾经在戴尔、波士顿、亚马逊、腾讯等多家知名企业担任高管,但深思熟虑之后,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创业,VR家装是他看好的方向。

并非装修行业出身的陈立选择家居软装业,是因为看到了行业痛点所在。几乎所有的家庭买房后都需要装修,但装修设计这一环节耗时耗力,从见面约谈、磋商,到设计师在电脑上出构思稿、设计稿、修改稿,直到最终成稿,大量时间都花费在沟通上。“不仅花费时间长,装修前的设想和装修出来的实际效果也容易产生差距,仅仅看设计蓝图,很多装修细节消费者未必能够想得到,最终装修出来的结果和设计图也未必一样。”陈立告诉记者。

“VR技术可以优化这一过程。实现所想即所见,所见即所得。”经过半年多寻访论证后,2015年,陈立团队创立了四维口袋,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真实的家装方案。借助3D技术和VR头盔,消费者可以通过亲身进入未来的家,观察场景中每个细节,真实感受预装修效果,也可以随意移动和替换场景中的素材,就像搭乐高积木一样直观简单。

“四维口袋”名字的创意源自日本动漫形象哆啦A梦的百宝袋,它的口袋里可以掏出各种神奇道具,来满足主人公大雄的种种愿望。陈立和他的小伙伴取这个名字,也是希望可以超越现实,把设计师绘出未来家的模样在当下呈现在人们眼前,并且希望通过平台打破地域的限制。比如未来,在上海的设计师可以为洛杉矶的业主服务,或者设计师团队可以跨城市合作。

今年,人工智能、5G、互联网医疗、分享经济、短视频等领域成为创投风口。《你就是奇迹》节目组选取的如智伴机器人、土法红糖等项目也大多集中在这些领域,VR家装更是人工智能领域里的创业热点之一。相较其他VR家装项目,陈立对四维口袋信心满满,因为四维口袋在VR技术上保持了国内领先水平,能够实现真正的沉浸式、有交互感的体验,而非仅是全景图像的概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四维口袋这款软件可以大大加速设计的过程。过去,设计师画平面图、效果图等所需时间至少要1周,现在用四维口袋,1天就可以完成;传统的设计图纸渲染需要5小时至8小时,但四维口袋所有的3D和光影效果都是实时渲染的。

四维口袋的商业模式也非常清晰。“与大家一般倾向的面向消费者端不同,我们采取的是B2B模式,主要面向设计公司。因为消费者装修是一个低频行为,但是设计公司的需求量更大更稳定。”陈立介绍说,四维口袋还与电商平台和生产厂家对接,装修设计完成后,用户可以直接购买作品中的素材。

目前,浙江最大的民营投资公司浙民投与四维口袋已经达成合作意向。在浙民投管理合伙人吴震看来,一个创业项目如果能够找到供应链整合的优势,其发展前景将不可限量,四维口袋在VR技术方面的突破可以带来整个装修业的变动,提供全新的体验。

“目前VR技术本身处于产业化早期,预计未来一年到两年将迎来爆发期,我们现在需要把自己的软硬件都打磨得非常优秀,然后等待那个时间点的到来。”陈立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全国有数百万建筑装饰的设计师,有数十万家装生产厂商、地产开发商,我们要用最前沿的虚拟现实技术,通过逼真体验把他们和业主连接在一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