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称为“亚洲最复杂地下综合体”
武汉光谷广场工程科技含量高
本报记者 齐 慧 通讯员 高仕红
结构形式复杂的光谷综合体主体结构。
本报记者 齐 慧摄

亚洲最复杂地下综合体——光谷广场综合体主体结构南北区日前开始顶板混凝土浇筑施工,标志着主体结构工程施工取得突破性进展。预计今年8月底,该工程主体结构将全面完工,并将进入附属设施安装及内部装修等环节。

光谷广场综合体工程位于湖北武汉东湖高新区既有光谷广场下方,是集轨道交通、市政、地下公共空间于一体的超大型综合体工程,三条地铁线及两条市政隧道在此交会,被称为“亚洲最复杂地下综合体”。承建该工程施工任务的中铁十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光谷广场综合体地质结构复杂,泥岩硬度高,还分布有溶洞、断层带,土石方开挖工程量相当于20个标准地铁站的方量。同时,基坑底面开挖深度达34米,为目前国内同类型综合体深基坑开挖之最,施工难度大。

面对这些施工难题,中铁十一局集团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平台,与国内著名高校强强联合,相继集成创新和推广应用以BIM数字化信息仿真模拟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新工艺,助力光谷广场综合体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据介绍,为确保高容积率的周边繁华商业区正常营业,该项目采用机械开挖法施工,并对传统的挖掘机挖斗部分实行改装,创新采用鹰嘴钩式工装,既较好地对岩层实施破碎处理,又提高了开挖效率。同时,创新开挖工艺,采用直接放坡开挖,拓展了开挖作业面,实行随挖随外运的“一条龙”作业,提高了施工工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