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进步关系未来发展——
用知识产权守护创新火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 慧
▼ 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内科研人员正在工作。
本报记者 沈 慧摄
▲ 来访者体验普天公司生产的按摩椅。
本报记者 沈 慧摄

最近,一部反腐题材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火了。伴随着这部电视剧的热播,“送审样片”被提前泄露,在网络上“炸开了锅”。

知识产权的基本要义是产权保护,如果说知识产权运用是创新发展的基本路径,那么知识产权保护则是创新发展的基本保障。当创新创业大潮涌起,如何以“人民的名义”守护好以智慧成果为内核的知识产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痛斥侵权“七宗罪”

演绎作品被侵权、部分出版社隐瞒印数、抄袭剽窃、商号侵权……种种侵权行为给原创者带来了经济损失,也损害了国家的创新能力。

日前,在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举办的系列活动中,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我们注意到这部热播剧,在网络上遭遇了侵权盗版。”于慈珂介绍,目前国家版权局已将其列入了今年的重点作品版权保护预警名单,要求各大网站采取措施及时处理侵权链接。同时,还根据权利人投诉立案查办。

遭遇侵权的《人民的名义》并非孤例。

“对一个作家来说,最好的理财或许不是买股票,不是买房子,而是保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近日在2017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上,“童话大王”郑渊洁痛斥了自己遭遇知识产权侵权的“七宗罪”。

其中一宗罪,便是盗版书。自22岁从事文学创作以来,郑渊洁写了将近2000万字的作品,出版了311本书。他认为重视知识产权应该从娃娃抓起,对小读者开展知识产权意识培养,于是自1985年《童话大王》创刊开始,每一期都附上一份律师的声明。然而,由于当时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不够,他的权利还是受到了盗版书的侵害——2006年,某盗版书商就曾因盗印320万本郑渊洁的书籍获刑。

“当你走在大街上,看到原本属于你的出版物并未获得授权时,你会有种自己的东西被别人偷走的感觉。”郑渊洁坦言。

郑渊洁经历的另一宗案例是商标侵权。河南郑州有一家皮皮鲁餐厅,但并不是他开的,是不法商户注册了皮皮鲁餐厅的商标。经过多年努力,今年2月份郑渊洁提出了针对该餐厅商标权的无效宣告请求。不过相比商标侵权,如今让他备感头疼的是网络侵权,郑渊洁发现互联网快速发展在加速作品传播的同时,也给版权保护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比如,一些移动阅读终端上经常出现自己的作品,但却没有经过他的授权。

演绎作品被侵权、部分出版社隐瞒印数、抄袭剽窃、商号侵权……历数自己经历的侵权“七宗罪”,郑渊洁希望更多的原创作者不再成为侵权的受害者,因为“没有原创,就没有创新,没有创新,我们的国家就不会强大”。

针对知识产权侵权的“重灾区”——网络,于慈珂称,“无论技术怎么发展,都必须遵循著作权法规定的基本原则。下一步,版权局将重点查办网络侵权盗版行为,更好地维护互联网的正常秩序和良好生态”。

唱响保护“合奏曲”

近些年,国家相关部门和各个地方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优化知识产权环境,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面临侵权困扰的不只是著作权。有关统计显示,去年专利、商标行政执法办案量分别达到4.9万件和3.2万件,同比分别增长36.5%和3.4%;各级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3.65万件,同比增长24.8%;公安机关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7万起,涉案总价值46.26亿元。

“知识产权保护是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也是知识产权工作的一个重点。”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说,近些年国家相关部门和各个地方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优化知识产权环境,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不过,与社会期待相比,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效果仍不太理想,知识产权保护取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好转。根据2016年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结果,9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专利行政执法力度、司法保护力度均应当加强,希望调高专利侵权的法定赔偿额上下限。

“知识产权体系庞大、内容丰富、种类繁多,从国家法律规定出发,应该针对不同类型知识产权的属性和特点,寻求有区别的保护方式、保护政策和保护路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吴汉东认为,文化领域最重要的知识产权类型是版权,版权保护的是作品独创性,因此当下最重要的任务是打击盗版侵权,注重平衡创作者、传播者、使用者的利益。科技领域最重要的知识产权类型是专利权,当务之急是注重权利要求的法律保护,特别要注重首创发明专利的高水平保护。对于营销领域的知识产权——商标权而言,重点则是规范对驰名商标的保护,打击对名牌的侵权行为。

“知识产权保护涉及注册登记、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裁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个人诚信、社会监督等多个方面,手段多样、渠道各异。我们很难用单一模式实现对所有知识产权类型的保护,也很难用单一手段实现对所有环节的保护。”在申长雨看来,这些客观现实注定了知识产权保护不会是一个“独角戏”,而是需要唱响“合奏曲”,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形成合力,多策并举保护知识产权。

解决“成长的烦恼”

保护知识产权要坚持保护效果与保护效率并重,既要体现公平公正,又要跟上发展节奏,满足社会需求。

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创新的周期越来越短,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时间越来越短,新技术新产品的更新换代越来越快,知识产权保护如何顺应这一发展新趋势,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新问题。

享誉中外的“灯饰之都”——广东中山市古镇就曾遭遇这样的“烦恼”。曾经的古镇仿冒成风,很多灯饰企业的新产品刚发布一周,就被同行竞相模仿并泛滥开来。久而久之,一些研发型企业的创新积极性受到了挫折,个别企业甚至放弃创新加入到仿造、侵权的行列。

为解决这一难题,古镇建立了与灯饰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知识产权快速反应机制,将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搬到了企业的“门口”,把侵犯专利权案件的结案时间由原来的半年缩短至1个月内。一系列举措多管齐下,如今古镇灯饰企业不断推陈出新,各种高端灯饰层出不穷。

“保护知识产权要坚持保护效果与保护效率并重,既要体现公平公正,又要跟上发展节奏,满足社会需求。”申长雨说,未来知识产权保护将从全链条着手,实现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有机联动,提供一站式服务,降低权利人的维权成本,缩短权利人的维权周期。

坚定不移地筑牢知识产权保护的“长城”,需要知识产权法制建设与时俱进。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袁真富告诉记者,目前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主要存在三大问题:一是新奇案件不断涌现,如同人作品保护纠纷、体育赛事作品性质争议等;二是法律保障相对不足;三是立法协调有待改进,比如驰名商标的同类保护问题等。“知识产权立法要有民法思维,并应该适当回应产业正当需求。”袁真富表示。

一个积极的信号是,目前著作权法修订已经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专利法修改也已列入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此次专利法修改,重点之一就是对恶意侵权行为实行惩罚性赔偿,进一步提高侵权赔偿的标准。”申长雨透露,关于侵权赔偿金额目前虽未最终敲定,但可以确定的是,知识产权侵权赔偿金额将大幅提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