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品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信成世界杯首个中国消费电子品牌赞助商——
借助顶级赛事 锻造一流品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雷
4月6日,国际足联宣布,海信成为2018年FIFA世界杯官方赞助商。图为发布会现场。
(资料图片)

在全球消费电子领域,顶级赛事向来是品牌营销的风口。如今,轮到海信出手了。从去年赞助欧洲杯,到即将牵手世界杯,海信热情拥抱世界第一大球,在国内外彩电市场掀起阵阵波澜。对于海信而言,赞助世界杯不仅是塑造世界级品牌的良机,更是战略之举。借助赛事东风,海信将积极整合企业资源,在人才、产品、研发、制造、客户、管理等要素上“更上一层楼”,锻造世界一流品牌的成色

今年4月6日,国际足联秘书长法蒂玛·萨穆拉在北京宣布,海信成为2018年FIFA世界杯官方赞助商,并委托海信围绕赛事直播显示等技术实施专项开发,以提高观众的观赏体验。

世界杯设立近百年,首个中国消费电子品牌赞助商正式登场了。

仅仅两周之后,海信重磅推出首款2018世界杯定制电视——ULED超画质电视璀璨系列新品。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在新品发布会上宣布,从欧洲杯到世界杯,海信电视已经开启了全新的全球品牌提升计划——璀璨计划。

璀璨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借助不断赞助重大体育赛事提升品牌知名度,充分发挥海信电视显示技术和视频图像处理技术优势,以国际化设计理念和全球联动的研发资源,面向全球市场持续推出高画质、高“颜值”和高体验的电视产品,实现海信品牌全球市场份额的快速提升。

海信此时吹响加速打造世界级品牌的冲锋号,并非偶然。作为中国彩电领军企业,海信连续13年保持国内销量第一,在大屏及超大屏市场独占一半以上份额,并拥有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电视OTT平台。如何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已成为海信当下必须考虑的问题。

海信认为,出路在于“走出去”“走上去”。

早在十几年前,海信就确立了“大头在海外”的国际化战略。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完善研发体系建设,在多媒体核心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并建立起核心竞争优势,海信接连推出ULED、超短焦激光电视等技术创新产品,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通过核心资源本地化战略投入,海信电视的国际市场拓展步伐不断加快。根据国际权威机构统计,2016年,海信在全球市场彩电出货量位居第三。

“无论是技术储备还是市场基础,以海信为代表的中国品牌都已具备在全球市场快速崛起的实力。”刘洪新告诉记者,近年来,全球彩电市场格局发生明显变化,其中尤以中国品牌和中国市场最具活力。

中国是全球彩电市场高地。2016年,液晶电视平均尺寸、单价以及智能电视和4K电视市场渗透率均超过欧洲和北美,居全球第一。来自中怡康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海信在55英寸及以上大屏电视方面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8.71%;2017年第13周,海信在80英寸以上彩电市场上的份额猛增,第16周已占据57.22%的市场份额,并连续两周保持了一家份额超过以三星、索尼、夏普为代表的3S市场占有率总和的好成绩。

“‘外资品牌就高端’的认知在彩电市场已经彻底过时了。”海信电器副总经理胡剑涌表示,三星、夏普等外资品牌曾经长期把持高端市场,但近几年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国产品牌正在高端市场迅速崛起。

以80英寸以上电视市场为例。目前,市场上中外品牌共31个型号,海信以4款激光电视轻松拔得头筹。尽管海信100英寸激光电视的价格高达7万元,但仍获得了很多消费者的青睐。从品牌指数看,外资品牌已经连续数周低于海信。

依托企业在产品、研发、制造、渠道等方面的实力和主流市场优势地位,海信正在着手将品牌LOGO与跨文化、跨国界的超级品牌绑定,这个世界级IP就是顶级赛事。

在全球消费电子领域,顶级赛事向来是品牌营销的风口。三星借助奥运会一举成名,索尼、夏普则借助世界杯和欧洲杯快速成长。如今,轮到海信“出手”了。

2016年,海信成为欧洲杯56年历史上第一个中国赞助商。仅1个月的时间里,借助全球电视直播和其他媒体的大量曝光,海信全球知名度提升了6个百分点,当年二季度欧洲市场销量提高65%。这也让海信第一次直观感受到顶级赛事对于品牌建设的巨大推动力。海信内部评估认为,赞助世界杯将成为最快、最经济的全球品牌成长路径。

海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益于本次赞助,海信的LOGO将出现在2017年联合会杯和2018年FIFA世界杯的场地广告、门票、新闻背板和直播比分弹窗上,海信2000多万互联网电视用户还能享受到独家资源,海信全球近10万多个销售网点也将展开统一的主题营销活动。借助一系列组合拳,刘洪新希望把海信的全球知名度提高一倍。

对于海信而言,赞助世界杯不仅是塑造世界级品牌的良机,更是战略之举。为此,海信将积极整合企业资源,在人才、产品、研发、制造、客户、管理等要素上“更上一层楼”,锻造世界一流品牌的成色。

胡剑涌坦言,尽管海信彩电在全球市场的出货量已跻身前三名,但不到7%的市场占有率与排在前面的三星、LG相比,还有非常大的差距。“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希望借助世界顶级赛事的东风快速提升品牌,同时以技术积累保证高端产品的竞争力,进而达成份额目标。目前,海信已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海外尤其是欧洲、北美市场上”。

立足全球市场,产品必须先行。海信ULED超画质电视璀璨系列是海信实施璀璨计划推出的首个系列产品,也是其为全世界球迷打造的首个世界杯定制版系列产品。除中国市场外,该产品还将在欧洲、澳大利亚、南非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销售。

海信ULED产品经理徐斌表示,海信在璀璨系列产品的外观设计、画质、音质、交互体验等方面应用了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在显示方面,应用了自适应动态背光控制和量子点显示技术,并提升了运动画面的智能侦测算法,可以准确还原出运动物体的轨迹,画面清晰流畅有如亲临赛场;在声音表现上,创新引入应用于专业音响领域的waves音效处理技术,用户无须外接音响,就可以享受震撼立体声场;在智能化方面,实现智慧语音交互、人脸识别、视频分享、智慧家居以及场景化的内容服务,大幅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目前,海信围绕人工智能应用的布局已长达10年之久,已形成包括聚好看内容运营公司、智慧家居公司、加拿大JAMDEO系统开发公司以及与中科院深度合作的人工智能应用项目在内完备的产业和技术支撑体系。截至目前,海信在分布式存储、大数据分析、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视觉等方面取得了179项国内外技术专利。在下一个5年里,海信智能电视将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全面升级为“智慧电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