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品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找好自己的定位了吗?
海信集团董事长 周厚健

技术对不对呀?技术是对的,但技术绝对不是做企业的目的。如果仅仅是为了技术而技术,这样的企业绝对没有出路。

做企业的目的是使股东的投资增值,方式是全心全意满足客户需求,技术仅仅是满足需求的一个手段。所以,技术人员做的每件事情都要想到客户,而不是任务;研发部门应该和营销部门保持密切交流,只有知道市场的需求,才能把技术的潜能挖掘出来。

以海信医疗产业为例。之前我和医院的一位外科教授聊天,他说他负责的一个国家级项目快做不下去了,因为他需要一个三维重建的软件。这个软件日本有,但是不卖给我们,法国也有,但是精度不够,所以他找了一家国内企业来开发,但做出来的东西不像样。当时我就问他,你需要的到底是什么?这位教授告诉我:“CT片断层后就看不出血管组织、病灶组织和器官组织之间是什么关系,没法做手术。所以,我需要根据断层的片子重建三维架构,把它们3个的关系看清楚。”

什么叫需求?这位教授说的就是需求,它的概念不是我能做什么,而是你需要我做什么。于是,我叫了几个我觉得应该懂这一块的博士来,他们一看就说“咱能做这件事”,所以就把它做出来了。这就是后来在外科运用特别广泛的“CAS计算机手术辅助系统”。

其实,这些技术人员都不是学医的,但他们懂图像处理,一旦找到应用场景,他们的本事、能力马上就体现出来了。

日本著名实业家、哲学家稻盛和夫讲过,利他是打开智慧宝库的钥匙。这个“他”是指谁呢?是指与企业的关系利害者,包括员工、股东、客户、合作伙伴、债权人、社会、政府。那么关系最密切的是谁呢?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实际上,当你要做一个产品却没有思路的时候,你就好好想想用户需要什么;当你去做运营找不到感觉的时候,你就好好想想怎么能让用户高兴;对所有搞技术的人来讲,大家都应该好好想想,我开发什么样的技术才是客户需要的。

往大里说,用需求衡量技术其实就是个定位问题,它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能不能干好这件事情。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家里找一个保姆,她自认为能力很强,就时刻想着怎么给你理财,我相信很快你就不用她了;反过来讲,你找了个管家,这个管家很勤快,整天给你打扫卫生,而不思理财,我相信你也会把他解雇。为什么?定位没搞准。

我知道我的定位是什么,就是要对企业负责、对股东负责、对员工负责。所以,尽管我是一个学技术出身,而且很爱技术的人,我也不能埋头搞技术。早些年,我还习惯于技术人员的身份,总觉得只有技术才是真正的科技,经营管理能有什么技术含量?但后来随着工作的持续,我当上了厂长助理、副厂长,我才逐渐意识到之前的想法不对。所以,我把原来的想法颠覆了,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做企业和做人一样,搞准了定位就走对了路,就能少犯错误。旅途是漫长的,但关键的只有几步,每走一步我们都该问问自己,你找好自己的定位了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