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议智库选题的模式与特点
李 宁

智库作为治国理政的高端智力研究机构,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智库研究的选题就显得十分重要。选题选得好,就能够为国家发展提供合适的对策建议,切实发挥出智库的重要作用。

应该看到,智库选题本身就是科学研究的一个环节,甚至是更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值得研究人员多下功夫。智库选题一般有两种模式,一是基础研究型选题,二是对策应用型选题。

基础研究型选题是指为获得客观事物的基本原理而进行的理论研究性选题,它不以任何专门或特定的应用或使用为目的。这种智库选题主要是通过理论性研究的方式,对客观事物的发生、发展和相互关系进行分析,以此反映对客观事物的认知,揭示客观事物运动的规律,提出和验证各种设想、理论或定律。

由于这种智库成果没有任何特定的应用或使用目的,因此在进行研究时往往看不出有什么用途,或虽肯定有用途但并不确知将会有什么用途以及什么时候有用途,研究的结果也通常表现为一般的原则、理论或规律。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智库成果是没有用处的,相反,它是积累智力研究资本、提高原始创新能力的起点,不仅有助于丰富智库研究成果,而且有助于从宏观上服务于国家的发展战略。

还要看到,基础研究型选题的研究通常具有超前性,对于国家经济发展、社会变革、战略决策都具有引领作用。虽然暂时可能看不出其对国家发展建设有什么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必然会展现出该智库成果的学术价值和由此产生的社会价值,并能够被有效利用,乃至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的有效政策。

对策应用型选题是指为获得新成果而进行的创造性的研究,它主要是针对某一特定的实际目的或目标。在围绕特定目的或目标进行研究的过程中获取新的成果,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科学依据。研究结果一般只影响到比较有限的范围,并针对具体的领域、问题或情况。

此类选题通常是根据国家当前政策以及某一领域形势发展的需要,为国家的发展提供某一时期内、某一领域内的决策建议。由于该选题具有时效性,因此,对研究者的科研水平要求较高,需要研究者站在问题的前沿,寻找问题研究的理论支撑,保证研究工作在理论的指导下有序进行。这就要求研究者要拥有深厚的理论基础,能够获得相关准确数据,从而提出有效的对策建议。如果以上主客观因素不具备,就会形成久攻不克,甚至中途撤项的情形,影响选题最终完成。

需要注意的是,在对策应用型选题的研究中,一定要有科学的预见性,这是研究这类课题必备的一项技能。科学的预见性是建立在实际应用之前的猜想,这种猜想是对未来的观察和把握,是具有科学性的猜想,而不是臆测的“乱想”。一个好的预见是此类课题研究的关键,研究者的大胆预见往往是建立在深厚的理论素养基础上的,对时局、形势的判断带有科学性,是非常有价值的,乃至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转化为决策层的对策。

可见,智库选题需要根据研究者的学科背景、经验基础、兴趣爱好、学术环境来确定,切不可盲目贪大求多,选择一些不符合自身特点的课题进行研究,这样既不利于出成果,也有可能对决策层的应对时限产生不利影响。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