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国货该有哪些标配
胡文鹏

7年之前,很少有人能预见到小米能斩获今日之赫赫战绩。正如此刻也很少有人能精准预测新的“中国制造”7年后将走向何方一样。但这并不妨碍人们对新国货的憧憬与期待。

回望来路,或许能将新国货的前路看得更加清晰。伴随中国改革开放而勃兴的国货,虽然在国际市场上愈发引人注目,长期以来却难以摆脱“跟跑”“廉价”的标签。近年来,这一状况正在明显改变:智能手机、中国高铁、高端装备……多个领域的国货迅速奠定了中国制造高大上的形象,也为新国货的标配勾勒出了轮廓。

标配之一,是原创。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积淀,中国拥有了更加丰厚的工业基础、更加完备的生产链条、更加优质的技术人才。在专利申请、专利拥有乃至国际标准制定等方面,也都占据了有利地位。可以说,中国企业不仅有意愿更有能力以更多自主创新、原创首发的新国货,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标配之二,是智能。谷歌旗下公司开发的阿尔法狗,令人们对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原理印象深刻。殊不知,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积累,已让人不敢小觑。数据显示,在近年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的人工智能论文中,有43%是由中国人完成的。不仅如此,百度、小米等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人工智能应用化。正如雷军所言:“可能只需要三四年,每个人都会享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乐趣。”

标配之三,是体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国货定要更加注重用户体验、互动。这不仅是中国企业获得更佳用户口碑的必然路径,也是国货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品质追求。

在过去的7年里,以小米为代表的新国货带给了国人和世界许多惊喜。人们期待着,越来越多企业走上这条注定艰辛却充满希望之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