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薄弱环节入手释放增长动能
连 平

今年一季度,支撑我国经济“向上走”的力量正变得强劲。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一定压力、产业结构仍有待优化。从中长期看,有必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并使之落到实处,针对经济中的薄弱环节下功夫,释放经济增长动能。具体来说,要解放思想,实质性地推进农村土地改革;创新思维,积极稳妥地发展社区金融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以6.9%的增速实现良好开局,并创下近6个季度以来的最高值,全社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等实物量指标及PPI等先导指标显著回升,工业增加值、投资、就业等数据均好于预期,支撑我国经济“向上走”的力量正变得强劲。

尽管形势喜人,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一定压力,产业结构仍有待优化。从中长期看,有必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并使之落到实处,针对经济中的薄弱环节下功夫,释放经济增长动能。

那么,哪些薄弱环节是需要尽快解决的?

其一,解放思想,实质性地推进农村土地改革。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土地制度改革滞后成为制约经济增长新动能形成的重要因素。农村部分宅基地及农房利用粗放、退出不畅,不仅导致城市化发展面临土地使用障碍,还严重束缚了农村大量劳动力转移,影响城乡一体化发展。因此,应以农村土地改革为突破口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保护农民权利、坚守耕地红线的前提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市场化机制。

具体来说,一是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将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变为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和土地经营权三元产权结构,从而更有效地发挥集体土地经济效用。此项改革目前存在诸多难题,需要探索制度创新,完善相关法规,健全配套机制。二是实现“两权”改革实质性推进。突破体制瓶颈和法律障碍,推进集体所有耕地使用权和宅基地使用权“两权”改革试点,有效盘活农村资源和资产。三是实现宅基地有偿退出和转让。目前,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为此,应加快把农村人口从农村土地上释放出来,形成新的生产力。在这方面,不妨探索推广地票制度,促进进城落户人员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

其二,创新思维,积极稳妥地发展社区金融。

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很大程度上是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脱实向虚表面上看是金融业没有服务好实体经济,深层次原因是金融资源错配导致大中型企业负债过多后将资金投向非实体经济领域,同时小微企业和双创企业却难以获取必要的金融支持。发展社区金融,有助于打造金融体系的“毛细血管”,有效促进金融血液流到经济体的各个微观部分,可以成为解决金融资源错配的重要途径。

发展社区金融并非是让传统银行机构到社区设点,而是通过金融体制创新,实现金融服务下沉社区,引导并推动金融资源流向小微、个体经营者和居民个人。这也就意味着,社区金融应该具备“五小”特点,即“小资产、小资本、小区域、小客户、小业务”。未来,还可以通过小贷公司、P2P和网贷机构转型,以及收购大型银行网点等形式逐步建立一大批小微商业银行。此外,还应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并规范社区金融发展。比如,发挥财政在信用支持、税收优惠和风险补偿等方面的作用;完善信用担保机制,实行存款保险制度全覆盖,保障社区金融创新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作者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