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5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留听党的 行动看我的”
本报记者 姜天骄 通讯员 赵 彬
武警8611部队以创新理论为引领,扎实推进实战化专业训练。 (资料图片)

武警8611部队,是一支战功赫赫的红军部队。走进团史馆,200多面穿过战火硝烟的战旗见证他们从胜利走向胜利——挺进东北、三下江南、四保临江、血战辽沈、攻克天津、二次入朝……涌现出145名功勋模范、6名特等功臣,赢得了“甲等功臣团”威名。

和平年代,这支部队经历多次转隶、任务转换,前进的步伐从未停顿。在广泛兴起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高潮中,他们在真学、真信、真用中找寻创新发展的“金钥匙”,戮力冲锋在强军实践的新长征路上。

站在志丹广场,望着高高矗立的雕像,中士刘建民想起下连之初改变他人生选择的一课。

“1931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创建了红26军一部,打出了陕甘革命根据地,为工农红军万里长征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但当刘志丹遭受莫大委屈,甚至得到不公正待遇时,他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直到牺牲……”这是理论学习“红色寻根”系列活动中特殊的一课。

聆听着刘志丹的故事,刘建民流下了羞愧的泪。他是怀揣着当特战队员的梦想来到军营的,可一下连却被分到警犬班,当起了训导员。从特战队员到训导员,梦想一落千丈,他闹起了情绪,整天没精打采,心里甚至动了提前退伍的念头。

“刘志丹的故事听起来很‘傻’,可这就是我们红军团创建人留给我们的答案,听党话、跟党走至死不渝。”刘建民在警犬班组织的教育体会交流中说:“我们更要像刘志丹那样,党叫去哪就去哪、党叫干啥就干啥。”经过一年多的艰辛付出,他带着警犬“仔仔”在多个重大比赛中夺得冠军,荣立二等功。

“红色传承与党的创新理论一脉相承,我们团坚持把重温团史、学传统与学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起抓,在追溯红色根脉中增进情感认同。”团政治处主任张敏介绍说。

走进三连学习室,记者在“士兵讲坛”留存资料里了解到这样一件事。列兵张昊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入伍前在外面打过工,回乡创业和家人开办了一家小型印染厂,小日子过得很滋润。可这几年因为巢湖环境治理,镇政府让厂子限期关停,创业受挫,他心里头有了“疙瘩”。

“政府鼓励大学生创业,为啥还要关停咱家开的厂呢?”张昊将这个问题提交给了“士兵讲坛”。理论骨干、班长陈杰和张昊是同一个地方的,他拿了两张照片现身说法,从巢湖水污染讲到群众对美好环境的盼望,从巢湖生态环境治理讲到当地返乡青年创业园。同乡朴实的话语、真实的故事,让张昊心里的疑云逐渐消散。

针对改革大考临近、杂音噪音频扰官兵心神的实际,他们编印习主席改革强军重大战略思想口袋书、解读本,整理改革中“走留听党的、行动看我的”感人故事,邀请抽组赴藏官兵回团宣讲,党委“一班人”带头服从拥护改革,引导官兵树牢投身改革、矢志强军的坚定信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