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5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模妙手 有乾坤
△ 马福良在车间精雕细刻工艺品。
▷ 马福良与其作品《天坛》。
▽ 马福良向顾客介绍工艺产品。

“花丝万缕织金冠,妙手镶嵌有乾坤”。这是对花丝镶嵌制作技艺的形象描述。河北省大厂县良盛达花丝镶嵌特艺有限公司的马福良,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金牌工人、河北省特殊贡献技师。

劳动最美,劳动者最光荣,劳动者们用勤劳创造着美好、实现着自身价值。4月25日,59岁的马福良指着良盛达公司展厅内琳琅满目的展品对记者说:“这门手艺就是将金、银、铜掐成丝,运用各种技法制成各种饰品,需要经过做丝、錾刻、石镶等十几道纯手工工序。”

“绝不能让这门手艺在我们手上失传,这是我入行之初坚定的信念。”从17岁开始,马福良就跟随父亲学习花丝镶嵌制作技艺。如今马福良所在的公司已能制作花丝烧蓝、金银摆件、卡克图等8个系列1100余种产品,大部分销往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今年3月份,他创作的《花丝香炉》作品荣获第52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金奖。马福良说,“传统文化和民族工艺正被更多人喜爱。现在我也在重点培养一批传承人,我坚信这门古老技艺定会焕发新的光彩”。

本报记者 李景录 通讯员 王福龙摄影报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