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中经发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驾马车”驱动工业经济景气趋好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 潘建成

一季度工业经济开局良好,各项指标明显上升。工业运行状况的好转,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驱动力:

一是企业投资需求回升,投资增长加快。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9.2%,明显好于去年下半年8.1%至8.3%之间的增长水平,尤其是民间投资明显改善。投资增长加快,主要源于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长的加快直接带动了资源性行业以及传统装备制造业需求的回升,同时产业结构升级、装备升级带动了IT设备制造业等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

二是消费结构升级,带动食品、医药等行业持续快速增长。数据显示,食品、医药制造业的增加值增速持续高于全部工业的平均增长水平,今年一季度,比全国平均增长水平分别高出1.9和6.8个百分点;从景气状况来看,食品制造、医药行业的景气指数分别为136.2和149.9,在工业各行业中居于前列。

三是出口的大幅增长。一季度,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0.3%,去年全年同比增速仅为0.4%。出口的超预期增长,一方面与世界经济环境改善、出口订单增加有关,PMI新出口订单指数自去年11月份回升至荣枯分界线50%以上以来,呈波动上升走势,3月份升至51.0%;另一方面也与人民币贬值有关,2016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差不多7%,贬值效应在一季度得到充分释放。

因此,工业经济能否继续保持向好的态势,要从驱动工业经济的“三驾马车”的未来走向谈起:一看投资的走向。基础设施投资的回报周期很长,所以基础设施投资的加大意味着政府的杠杆率会加大,再提升有难度,但有望保持目前的增长水平。房地产投资在库存巨大的压力下,增速回落的可能性很大。基础设施投资以及房地产投资的回落导致资源型产品需求扩张幅度有限,近期煤炭、石油、钢铁、有色金属等资源型产品价格环比均呈下跌态势,部分资源型产品库存接近历史高位,从一个侧面表明投资需求对相关资源型产业支撑的力度在减弱。

二看出口的走向。我国的货物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已经接近14%的国际贸易经验极限值,以美国新一届政府为代表的贸易保护主义趋势更加明显,人民币贬值效应正在减弱,均会对中国出口形成制约,下半年出口增长可能会面临巨大压力。

三看结构升级的趋势,消费结构升级与产业结构升级依然将延续,这将成为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从相关产业订货看,医药制造业,食品制造业订货景气指数位于制造业各行业前2位,通用设备、专用设备、仪器仪表制造业订货景气指数居制造业各行业前列;从相关产业投资意愿看,医药、IT、汽车、电气、通用设备、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景气指数位于制造业各行业前6位;从相关产业用工意愿看,IT、文娱用品、电气、纺织服装、医药制造业用工景气指数位于制造业各行业前5位。

综合以上分析,受经济惯性的影响,二季度工业经济仍有可能保持相对较快增长,但下半年增速下行的可能性较大。不过,由于有诸多支撑因素,下行幅度也不会太大。

一季度工业经济走势向好,信心增强,但不能因为工业经济开局良好就动摇去产能、去杠杆的决心。产能过剩是影响经济转型升级、经济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障碍,对此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如果因为价格回升和利润的恢复性增长,就让一些僵尸企业死灰复燃,可能会让一段时间以来的去产能成效付诸东流。

工业品价格的回升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杠杆率持续上升的压力,基于价格变动带来的杠杆率下降与基于生产效率提升带来的杠杆率下降是不一样的,盲目的扩张如果遇到未来价格的波动,可能会加剧杠杆率更快上升。从目前形势看,PPI有见顶的迹象,控制企业杠杆率依然是坚定的任务。

2017年,要进一步明确降成本在稳住工业企业利润,同时也是稳住工业企业信心方面的重要意义。减税降费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据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所作一季度中国经济学家信心调查,三分之二的经济学家认为,在结构性减税的基础上,要降低最高档17%的增值税税率。同时,2017年的补短板工作,应该更紧密地与提升创新驱动力结合起来,要拥抱新技术革命浪潮,促进工业与现代服务业的高度融合,切实推进工业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