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中经发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7年一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发布——
工业经济积极向好春意渐浓

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共同编制的2017年一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近日发布。该指数行业覆盖范围与2016年略有差别,所采集的行业调整为煤炭、石油、电力、能源、钢铁、有色金属、非金属矿物制品、化工、材料、汽车制造业、IT设备制造、医药、服装品以及工业总体。在指数编制上,主要指标调整为企业景气指数,该指标以100作为景气指数临界值,取值范围在0—200之间,旨在通过企业家对企业经营状况好坏的判断以及未来走势的预期,综合反映行业运行状况和预期走向,具有较高的超前性、客观性、可靠性和连续性。

在2016年的基础上,一季度工业经济进一步回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增速比去年同期上涨1.0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0.8个百分点,特别是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达到7.6%,比1月份至2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回升态势明显。除增速继续回升之外,多项指标也出现好转,甚至超出预期,积极因素有所增强。

企业投资温和回升

2017年一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131.1,比去年同期提高22.4点,比上一季度提高15.0点,已经连续四个季度环比回升,其中2017年一季度最为突出,回升幅度超过前三个季度总和。一季度工业景气指数比近5年均值高10.1点,是自2015年二季度以来首次回归到该平均水平以上,工业企业景气由弱景气区间重新回到正常景气区间,景气指数已经接近2013年一季度的水平。

在调查的各个行业之中,除电力行业景气指数略有回升之外,无论是能源原材料类行业,还是装备类和消费类行业,一季度景气指数环比均大幅上升,且均高于近年来的季度平均水平。

2017年一季度,工业投资34601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比2016年全年提高1.3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29325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比2016年提高1.6个百分点。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民间投资状况也出现了好转迹象,一季度工业领域民间投资27238亿元,制造业民间投资2507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2%和5.4%,平均增幅比2016年全年提高1.8个百分点。

企业投资信心有所恢复。一季度工业企业投资景气指数由2016年四季度的90.4大幅上升到101.5,为2012年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31个制造业行业企业投资景气指数均不同程度上升,升幅在4.3点至18.5点之间,有16个行业升幅超过10个点。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的企业投资景气指数最高。

出口呈现好转迹象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27946亿元,由去年同期下降3%转为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季度上升8.6个百分点,比2016年提高9.9个百分点,创2012年以来最高单季增速。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均呈不同程度好转,海关统计显示,一季度我国对美国、日本、欧盟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16.8%、11.0%和14.0%,增速比去年全年分别上升了16.7、9.7和12.8个百分点;对东盟出口额同比增长18.1%,扭转了去年全年同比下降2.0%的局面。此外,“一带一路”建设对出口的带动作用有所增强。综合来看,一季度出口形势好转成为工业增速明显提高的重要原因。

机电产品仍是出口的主力,一季度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5.1%,占出口总额的58.1%。与此同时,传统行业出口状况也有所改善,对于工业整体出口好转发挥了积极作用。经初步季节调整,一季度材料行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1.8%,2016年四季度则为同比下降4.4%。在内部子行业中,有色金属、钢铁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口均实现了由降转增。此外,一季度IT设备出口交货值,从去年四季度同比下降0.9%转为增长11.1%;医药行业出口交货值为341.9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季度提高2.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在稳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政策的综合作用下,工业市场状况总体向好。2017年1月份至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延续去年9月份以来上涨的态势,分别同比上涨6.9%、7.8%和7.6%,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4%,而上年同期为下降4.8%。但另一方面,随着价格恢复,工业品价格上涨幅度趋缓。1月份至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8%、0.6%和0.3%,涨幅有所回落。其中,生产资料类产品出厂价格环比上涨1.1%、0.7%和0.5%,涨幅回落明显,生活资料类产品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2%、0.1%和0,由温和上涨转为持平。

改革综合效应显现

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2017年确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向纵深领域发展。从一季度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综合效应进一步显现。工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经初步季节调整,一季度IT设备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增速比上一季度上升4.5个百分点,为近5年来的最高增长水平;医药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与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在各工业大类中位居前列。相比较而言,能源和原材料行业增加值增速有所回落。经初步季节调整,一季度能源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比去年四季度下降1.7个百分点;材料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增速比去年四季度下降4.2个百分点。

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一方面得益于价格的回升,另一方面降成本政策继续推进,1月份至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和三项费用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0.28元和0.46元。经初步季节调整,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5%,比去年四季度上升17个百分点。经初步季节调整,一季度能源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7.4%,增速比去年四季度上升73.2个百分点,连续3个季度保持增长。石油和煤炭行业均由去年同期亏损转为赢利,分别实行利润总额900亿元和800亿元。

谨防工业经济“倒春寒”

一季度,工业经济开局良好,向好趋势明显。但同时,我国工业经济形势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新旧动能的转换还没有完成,去产能任务艰巨,大量僵尸企业还有待处理,而且随着经营状况好转,企业投资冲动增强,去产能难度将进一步加大。另一方面,工业整体的创新能力还有待提高,大多数企业的创新还处于跟随和模仿状态,缺乏引领行业发展的能力。在经历一段时间恢复性增长后,工业品价格上涨幅度明显下降。国际市场回暖还有待观察,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并未缓解,国际环境中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在这种背景下,要清楚认识工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营造创新环境,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强化工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调查显示,一季度工业企业订货景气指数为84.7,比去年四季度略微降低0.2点。其中,工业企业出口订货景气指数为86.3,比去年四季度低0.9个百分点,但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市场需求对工业经济仍有一定的支撑。一季度,工业企业家信心预期指数为130.4,比去年四季度高16.6点,企业家对未来企业经营的乐观程度明显上升。综合各方面因素,工业经济有望在二季度依然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下半年增长下行的压力可能会加大。

(本文执笔:吴 滨 王宏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