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片特困区蓝皮书》指出——
“三管齐下”推进农村扶贫开发

本报讯 “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如何做好新时期的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近日,吉首大学、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宣传教育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 《连片特困区蓝皮书: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16—2017)》。

蓝皮书分析认为,连片特困区的贫困是“人”“业”“地”综合贫困,建议变“碎片化扶贫”为“系统化扶贫”,要面向“人”“业”“地”维度“三管齐下”,协同推进连片特困区扶贫与发展。

蓝皮书提出,在“十三五”全面脱贫攻坚期,连片特困区的扶贫政策实施需要在以下方面进行优化。

其一,既要精准扶贫,也要连片开发。连片特困区的贫困是“人”“业”“地”综合贫困,一方面精准扶贫要精准识别“人”“业”“地”维度上的贫困,进而精准施策、精准考核,提升扶贫的效率;另一方面,连片特困区作为特殊类型区域,贫困的区域性特征不容忽视,实施连片开发突破“地”的瓶颈、促进“人”“业”“地”良性耦合,这对于连片特困区全面脱贫的意义毋庸置疑。

其二,充分挖掘社会扶贫潜力,发挥各主体在“人”“业”“地”不同维度上扶贫的优势。“人”“业”“地”维度上贫困特点存在较大差异,因而对帮扶的需求也各不相同。如“人”的方面贫困特点是,贫困主体数量多、居住分散、贫困维度及致贫原因千差万别。此时,社会慈善机构、民间组织等则可充分利用广泛的社会网络和会员遍布全国各地的优势,采取“一对一”的定向帮扶策略,分担政府扶贫中扶贫干部队伍的压力,通过多样化、差异化方式提升扶贫效率。而“业”和“地”维度上的贫困则须发挥企业和政府部门在产品开发、市场运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的优势。要实现社会组织、企业和政府等扶贫主体在“人”“业”“地”贫困维度上各司其职,则同样需要政策的支持和引导。

其三,完善贫困治理体系,推进制度化扶贫。在这一过程中,具体可以依托“互联网+”技术,发挥第三方专业化服务、资源整合转化和双边市场支持的优势,构建政府主导复合型贫困治理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与此同时,推进贫困治理的制度化和法制化,实现扶贫工作的常态化和专业化,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孙昌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