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航天科技飞入寻常百姓家
本报记者 佘惠敏 李芃达

一件件看似普通的黄色Polo衫,其实是用运载火箭涂层上的超疏水材料制成,防水防尘防腐蚀;一袋袋不起眼的方便面脱水蔬菜包,却凝聚了货真价实的航天冷冻脱水技术,保鲜保质保营养;一包包婴儿使用的“尿不湿”,居然是为了解决航天员在太空执行任务时应对尿急而发明的,吸水能力超级强……

4月24日,以“航天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二个“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西安举行。科普展上,形形色色的航天技术衍生产品琳琅满目,十分“接地气”。曾几何时,探索浩瀚宇宙、徜徉星辰大海的“高精尖”航天科技,现如今早已成功对接人们的衣食住行。

“航天不仅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更能够提高百姓的生活品质。”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田玉龙告诉记者,通信卫星为人们装上了“顺风耳”,足不出户就可以听到千里之外的声音,随时随地与世界联通;气象卫星为人们安上了“千里眼”,在家中便能够及时了解全球的风云变幻;导航卫星是人们的“指南针”,走到哪里都不会迷失方向,东南西北尽在掌控;遥感卫星是人们的“情报员”,时时刻刻监测预警台风、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发生,经济损失大大减少。

当被问及航天是如何创造美好生活时,德国宇航员格哈德·蒂勒教授举出这样一个例子,“40年前,我到南美旅行,想给一位过生日的朋友打个电话祝福。可当时打一通国际电话过程曲折,仅几分钟时间就花了昂贵的电话费。而昨天我在西安和家人视频聊天,整个过程非常便捷,而且一分钱也没花。这足以说明航天科技正让人们的生活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着社会资本大力挺进太空产业,商业航天市场愈发蓬勃发展,太空旅行计划将使航天技术更进一步地对接百姓生活。航天科技集团包为民院士介绍说,太空旅游在不久的将来很有可能成为现实。百年以后,人们乘坐飞船到月球或者到更远的星球也许正如现在乘坐飞机一样习以为常。但在这个过程中,还有许多技术难关要勇于突破。

“我们从来没有停止探索商业航天的步伐,未来我们将最大限度地集结社会资源来发展航天事业。我们选择了航天这条路,就一定会坚守下去,让航天梦想得以实现,让航天科技为百姓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航天科工集团党组副书记方向明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