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德江会见普京并出席中俄 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新华社莫斯科4月21日电 (记者胡晓光 谭晶晶) 应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和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18日至20日赴俄出席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并与马特维延科和沃洛金分别举行会谈。

会见普京总统时,张德江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按照习近平主席和总统先生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呈现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性进一步凸现。立法机关的首要任务是服务中俄关系大局,推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全力发展好维护好中俄关系。普京总统请张德江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俄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各层次交往频繁,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一些大项目取得新进展,人文交流更加丰富,地方合作持续推进,各领域合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发展基础更加牢固。我对俄中关系未来充满信心。立法机关合作巩固了俄中战略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两国立法机关保持密切合作的良好态势,推动俄中关系发展取得更大成果。

同马特维延科主席和沃洛金主席分别举行会谈时,张德江说,立法机关合作不仅要跟上中俄关系前进的节奏,更要为中俄关系发展增添新动能。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坚定不移增进政治和战略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加大相互支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创新合作思路和模式,为两国深入开展全方位合作创造良好的法律和政策环境;积极推进人文合作,厚植中俄友好的民意基础,把中俄友好的接力棒一代代传下去;加强国际战略协作,密切在各国议会联盟、亚太议会论坛等多边组织中的协调配合,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马特维延科和沃洛金表示,俄中是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亲密的战略伙伴,两国立法机关之间高水平合作有力推动了俄中关系的发展。俄联邦委员会和国家杜马坚定支持对华全面战略协作政策,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的各层次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向纵深发展,密切在多边议会组织中的沟通协调。

张德江与马特维延科共同主持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张德江在讲话中回顾了合作委员会成立以来取得的积极成果,希望双方保持好的合作传统,相互学习借鉴立法经验,推动经贸、人文和地方合作,加强国际战略协作,不断丰富合作内容和形式,为推动中俄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在俄期间,张德江会见了俄中友协积极分子,祝贺俄中友协成立60周年,感谢他们为中俄友好作出的贡献,希望他们继续为促进两国民情相知、民意相融、民心相通作出不懈努力。

张德江向无名烈士墓敬献了花圈,拜谒了列宁墓,参观了位于莫斯科郊外的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还考察了今日俄罗斯电视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参加上述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