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中国品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东莞:
加工贸易向高端跃升

在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的举办地东莞,以加工贸易为主体的开放型经济是最突出的特点。过去30多年里,东莞凭借低要素成本的竞争优势,成功承接了国际的产业份额,成为世界的制造基地。在此过程中,加工贸易业功不可没。但是,由于支撑外贸和加工贸易的基础都发生了变化,加工贸易业必须适应新常态,走创新发展道路。

自2008年起,东莞在全国首创了非法人来料加工企业不停产转型的崭新模式,探索出了拓内销、创品牌、强研发等转型路径。2010年成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继续在转型升级道路上先行先试。

如今,在“突围”中实现“转身”的东莞,已然成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经典样本。东莞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市5517家加工贸易企业中,36%的企业拥有自主品牌,32%的企业设立了研发机构。近年来东莞共推动1482家加工贸易企业设立了研发中心或内设研发机构,252家申请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专家认为,加工贸易符合中国的国情,过去需要,现在需要,将来仍然需要。当前的加工贸易还需要解决好三个问题:加工贸易留在中国的怎么办?新引进来的怎么办?中国走出去的、向中西部转移的怎么办?

为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东莞提出了“十大行动计划”。针对加工贸易“留下来”的部分,该《行动计划》提出,将通过企业研发准备金补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措施,鼓励规模以上加工贸易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核心和关键技术攻关。针对“走出去”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将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创建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品牌,鼓励有实力的企业积极收购国外品牌;推动加工贸易产品“全国行”“全球行”,建立国际展会全球合作网络,培育一批国际商品交易平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