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中国品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替人做嫁衣到自主铸品牌
——在2017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上看加工贸易新变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郑 杨
下图 加博会电商和国际物流展以“万物互联,服务弹指之间”为主题,300多个展位采用“街区式特装展”的新兴展馆设计,阿里巴巴、百度、顺丰等行业龙头企业汇聚一堂。本报记者 庞彩霞摄
上图 在加博会玩具与婴童用品区,与出口产品“同线、同标、同质”的“三同”产品备受买家关注。
本报记者 庞彩霞摄

说起加工贸易企业,很多人印象中还是传统的“三来一补”的“代工厂”。4月20至23日,广东东莞市举行2017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简称“加博会”)彻底改变了大家的认知——给普京总统制作礼品的罗雅饰品;为“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提供便携式卫生用品的茵茵公司;生产出能上网、听音乐的多功能化妆箱的亚臣泰公司……6万平方米展会上名企云集,昔日“代工厂”已悄然蜕变为自主品牌的“梦工厂”。

本届加博会由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广东省商务厅和东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吸引了包括港澳地区在内的15个省区市859家企业参展,集中展示了我国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

“三同”产品成看点

还要去国外抢购“made in China”的马桶盖?那是因为你不知道有“三同”产品——与出口产品“同线、同标、同质”的产品!其实,要找这类产品并不难,今年加博会首次引入“三同”产品概念,一批被重点推介的“三同”认证企业携精品参展,成为本届加博会的最大看点。

享誉欧美的电子教育玩具品牌伟易达作为“三同”明星企业,在展会上备受关注,为不同年龄段婴幼儿量身定制的创意新品有趣又益智,留住了众多采购商的脚步。“我们的电教玩具有24种语言,销往全球84个国家,尤其在美国、德国、法国及英国占有龙头地位。”展位负责人介绍。

伴随着“二胎政策”等的市场利好,伟易达希望借加博会开拓国内市场。“我们开发了适合中国宝宝特点的玩具,中国市场上产品的生产标准及检测标准均与国外标准一致,均通过了最严格的安全标准,让中国妈妈能买到和出口产品一样品质的安全又益智的玩具。”该负责人说。

什么是“三同”产品?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视察质检工作时提出要求,质检部门要促进企业出口、内销产品在同一生产线、按相同的标准生产,使内外销产品达到同样的质量水准。

加博会重点推“三同”产品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加博会秘书处执行秘书长黄庆辉表示,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范围已经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列为政府的重点工作。引入“三同”概念,既是对国家政策的响应,也是加博会职责所在。

黄庆辉认为,长期以来,加工贸易企业基本上都是以外贸出口为主的企业,这些企业具有较高的工艺和制造水平,产品质量可靠。但是,由于缺乏品牌知名度,许多企业转做内销时难以打开市场。加博会最初设立的初衷,就是帮助加工贸易企业打开内销市场。现在希望通过加博会平台,让更多国内消费者了解“三同”产品,鼓励加工贸易企业创建自主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

记者在加博会国际礼品玩具家居饰品展上看到,除了伟易达,美驰图、智乐堡、龙昌、明门等一批蜚声海外的玩具及婴童用品企业也纷纷力推“三同”产品。黄庆辉介绍,今年东莞选取了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作为试点,探索推进“三同”工程。接下来将在更多的行业推开这项工作,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发展。

“一带一路”是热点

如何让加博会真正成为加工贸易企业的“造梦空间”?记者了解到,今年加博会进一步向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推进,通过办展模式的创新,帮助参展企业迅速打响品牌、实现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本届加博会继续坚持“1+6”专业化模式运作,包括一个主题展、六大专业展:主题展分为工业设计和梯度转移商机两大板块;六大专业展分别为国际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展、国际潮流服装服饰展、国际时尚箱包鞋帽展、国际餐厨用品展、国际礼品玩具家居饰品展、电商和国际物流展。

电商和国际物流展成为其中一大创新亮点。记者在该展区看到,阿里巴巴、百度、顺丰、中国邮政速递等行业龙头汇聚一堂,向广大加工贸易企业展示最新的电商平台、仓储搬运和分拣系统及各种先进的信息化管理平台。

“多数加贸企业对于电商物流产业的认知和需求越来越迫切,促使我们将电商物流展作为加博会的重头戏之一。”加博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展会充分发挥展览和产业联动的特点,除了全方位展示知名电商物流企业,还积极为其他展区产品搭建与该展区对接的桥梁,为企业搭乘电商物流“快车”提供便利,同时推动新的产业整合发展。

促进加工贸易区域协调发展是加博会的一大使命。加工贸易产业梯度转移商机展显示了转移承接的旺盛需求,新疆建设兵团、福建龙岩等地纷纷设展,推介投资合作商机。甘肃、内蒙古和新疆也分别开展梯度转移招商推介,吸引产业对口转移。

为推动加工贸易产品“全球行”,今年加博会在保持与国内重点商协会、连锁商超巨头合作的基础上,加大了邀请国际买家的力度。欧美工商会、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等近20个境外机构组团赴会采购,沃尔玛、家乐福等跨国连锁商超巨头也派出专业采购团队入驻,国际买家的数量比上届增加一倍,国际影响力凸显。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国际买家大多数来自“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加博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旺盛的市场需求。以广东为例,2016年广东对“一带一路”国家累计进出口1.3万亿元,同比增长6.5%,占全省进出口的20.7%。

该负责人指出,过去加工贸易企业主要给欧美传统市场生产贴牌产品,而现在这些企业有了自主品牌,通过这些国际买家进入“一带一路”新兴市场,跟过去以代工为主的出口走的是截然不同的道路,对于提升我国加工贸易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将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自主创牌成趋势

本届加博会参展的859家企业中,七成拥有自主品牌。依托加博会平台,许多企业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创新发展之路,实现了从过去的OEM(贴牌生产)到ODM(原始设计制造)再到OBM(自有品牌生产)的华丽转型。

从最早的塑料五金加工作坊,到为奔驰、保时捷代加工汽车模型,再到今天自主设计出备受玩家追捧的《速7》同款跑车,其钜模型制品有限公司的转型之路颇具代表性。“代加工不是长久之道,我们2011年开始自主开发,创立品牌,并深入车模爱好者圈子,针对主消费人群市场设计开发车模系列,获得了稳定的市场份额,现在年销售额超过8000万元。”该公司业务经理罗振涛说。

记者在加博会上走访多家企业发现,对传统的加工贸易企业来说,通过自主研发、品牌化建设和产品升级走上产业链中上游,是生存发展所必须要迈过的坎。

东莞箱包皮具行业协会会长曾凌灿说,随着箱包皮具行业不断下滑,以外贸为主的代工厂已有不少迁往东南亚地区发展,而留下的由于没有人工成本优势,利润从高峰期的20%下滑到3%。此次展会,该协会组织了东莞厚街镇30多家企业参展,并统一以厚街名箱名包的形象对外展示,正是为了抱团取暖。

记者在国际时尚箱包鞋帽展上看到,企业纷纷拿出各自“绝活儿”,不少展品以科技创新和别具匠心的设计颠覆了大家对传统箱包的想象。

首次参展的亚臣泰箱包制品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一口气拿下了10个展位,为的是充分展示一款高科技化妆箱。“它能定位、可以连WiFi、连蓝牙、插U盘、看电影、看电视、听音乐,集电脑和平板的功能于一身。此次展会,光是铝镁合金的箱子我们就展出了7个系列。”亚臣泰公司总经理包向前介绍,2009年公司注册了自主品牌Sunrise,如今产品畅销国内外,不仅受到迪拜土豪们的欢迎,国内外一线明星也以拥有一款该品牌化妆箱为荣。

“加博会创办九年来,在推动加工贸易产业升级、拓展企业国际国内市场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前八届加博会累计促成成交金额近6000亿元,一大批加工贸易企业依托加博会走上了自主品牌营销的道路。”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在本届加博会开幕仪式上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