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渝新欧班列释放国际商贸红利
给沿线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本报记者 温济聪

不产一粒咖啡豆的重庆,咖啡生意却做得风生水起,这背后究竟蕴含着怎样的产业逻辑?

原来,凭借着渝新欧班列优势,重庆咖啡交易中心将中国云南、东南亚、南亚、非洲等主要咖啡产区与欧洲市场紧密联系在一起。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重庆咖啡交易中心累计实现咖啡现货交易额52.68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咖啡电子交易平台。从重庆出发,一缕咖啡的清香正弥漫在“一带一路”沿线。

笔记本电脑、服装鞋帽、机电设备……渝新欧班列从重庆将这些产品输送到欧洲,再从欧洲带着名牌汽车、牛奶、红酒等回到中国。

渝新欧班列从重庆出发,经新疆,进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杜伊斯堡的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全长11000多公里,仅需12天,较海运节约近30天,价格仅为空运的五分之一。这趟专列也是我国中欧班列中开行最早的路线,已于2016年2月25日达到1000列,成为首个突破千列的中欧班列。截至目前,渝新欧共开行1075班,其中,去程740班,回程335班。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杨丽琼说,渝新欧班列实现了5个方面体制机制创新。

一是确立了“五定”班列开行模式(定站点、定线路、定车次、定时间、定价格),开创了亚欧两大铁路组织使用统一运单的先河.

二是建立跨国海关国际协调机制。启动了中欧“安智贸”试点和多国海关“一卡通”制,实现一次报关、一次查验、全程放行的绿色通关机制。

三是建立了货量与运价挂钩的量价联动机制。过去,各国运费价格不一,高低相差1倍左右。在中铁总公司的支持下,经协商、谈判,建立了渝新欧价格量大从优、逐年下降的机制。

四是建立了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运作机制。在政府层面上成立了重庆市政府物流协调办公室,企业层面组建了由中铁、俄铁、哈铁、德铁以及重庆交运集团合资的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实现了跨国铁路物流的无缝对接,效率显著提高。

五是加强运输安全和冬季运输的保障。自主研发了电子锁和温控集装箱,在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的同时,实现了渝新欧班列电子产品全程安全监控和冬季常态运输。

渝新欧铁路的开通为中外企业带来了实惠和便利。重庆庞大平行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洁说,由于通过渝新欧运输比海运快、比空运便宜,加上保税带来的资金沉淀,运输一辆巴博斯汽车就可以节约财务、时间成本100余美元。重庆珀兰特贸易有限公司商品经理尼古拉桑吉瓦尼介绍,他是两年前由意大利来到重庆,目前他们卖的很多葡萄酒品牌都是由渝新欧铁路运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很有前途,也为沿线国家商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渝新欧班列撬动了“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发展。2017年,渝新欧班列的开行目标是超过500班,增长19%;通过渝新欧,推动多式联运实现海关总署多式联运监管中心的落地,申报1-2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通过渝新欧,推动重庆全市物流成本再降低10%。

“展望未来,一方面要不断拓展渝新欧国际物流大通道的货源品类和服务对象,构建多式联运跨境通道,打造水铁空公四位一体的高效物流运转体系,助推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另一方面,要拓展渝新欧支线和通过渝新欧推动开通新的国际贸易通道:开发渝新欧匈牙利支线、渝新欧俄罗斯支线、渝新欧铁水联运通道、渝新欧铁空联运通道、渝深回程通道、渝甬铁海联运通道、渝桂新铁海联运通道、南向东盟公路物流通道、新茶马古道等新通道。”杨丽琼对渝新欧的未来充满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