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快评

打击次新股炒作

新闻回放:监管层再次将目光转向次新股炒作。在4月14日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了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主要针对炒作次新股和快进快出手法等恶性操纵市场行为。这是继3月24日证监会通报第一批专项行动案件以来,稽查部门集中部署的又一批案件。目前,相关调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部分重点案件已经取得重要突破。

点评: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A股市场新股供应严重不足,在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下,炒作新股成为市场“顽疾”。同时,次新股具有流通盘小、无套牢盘等特点,很容易被游资盯上并成为炒作目标。于是,新股上市之后,股价往往会持续拉升,严重脱离估值。

次新股暴涨不仅助长了市场投机行为,而且在暴涨之后,股价的大幅下跌,也给盲目跟风追高的中小投资者带来了不小的损失。从证监会公布的内容来看,许多次新股的暴涨,与多组高度可疑的关联账户交替炒作、合力拉抬有关,已经涉嫌操纵市场。因此,打击次新股炒作,有利于维护市场健康发展,也有利于维持上市公司的合理估值,更有利于强化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

强化网贷信息披露

新闻回放:4月12日,银监会发布《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 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在其附件《弥补银行业监管制度短板工作项目》中提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信息披露指引》是“制定类”工作项目之一。

点评:当前,我国网贷行业信息披露状况并不乐观,除了行业排名靠前、品牌及信誉较好的平台之外,绝大部分网贷平台对于平台本身和借贷标的信息披露,或避重就轻,或含糊其辞,都不能满足监管要求。究其原因,是因为部分网贷平台在运行过程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不愿意也不敢把自己的“体检报告”公开。

网贷行业信披的规范化,是行业做大做强的必然要求。以市场约束和投资者权益保护为导向,提高风险信息披露标准和金融产品信息披露水平,才是行业发展长久之计。

持股行权扩围

新闻回放:2017年4月14日,证监会发布会公布,持股行权将从上海、广东(不含深圳)、湖南3个试点区域扩展至全国范围。

持股行权试点自2016年2月份开展以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实施主体,累计向试点区域170余家上市公司发送股东建议函,提出建议380余条,现场参与26家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投资者说明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督促了公司规范治理和相关监管制度的落地,也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了依法行使股东权利的样本和示范。

点评:A股市场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中小投资者众多,在与掌握着资金、信息和经验优势的机构博弈中,散户处于弱势地位,在维权渠道和维权成本上存在诸多困难。

持股行权是外部监管手段的重要补充,是适应我国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特点,是有效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方式和积极探索。投服中心代表中小投资者监督上市公司活动、实施股东权利、发动股东派生诉讼,促进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保护中小股东利益,对提高证券市场的自治能力,增强社会组织在规范证券市场秩序方面将起到重要作用。

(点评人:温宝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