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掘金混改
本报记者 温济聪

继4月4日中国联通公告称正在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关的重大事项之后,A股市场对央企混改预期逐渐增强。作为我国电信行业龙头企业,中国联通的动向无疑是今年国企混改的标志性事件之一。据了解,除了中国联通外,同时被国家发改委列入第一批混改试点的企业还有东航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和中船集团等。

关于混改的政策正在持续推进。4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再进一步。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在去年启动实施第一批9家混改试点基础上,今年3月份启动了第二批10家混改试点工作,此外第三批试点已在遴选中。同时,本次会议还提出“将总结制度性经验,快出经验、多出经验,尽快在面上推广”。

受到政策和市场环境利好,混改概念股近一月表现抢眼。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从4月1日至4月17日收盘,混改概念板块区间涨幅达2.37%。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有利于解决国企市场主体地位不明确、国有经济布局过宽、效率低下等问题。“混合所有制改革能够更好地厘清企业的产权关系和完善激励体制,激发国企活力,让国企‘老树发新芽’。”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表示,不能仅仅以概念和资本运作的角度去看待这一改革,混改对国企效益的改善作用相当明显。

从改革领域看,国企混改试点将着力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安全的重要领域;从改革主要任务看,包括开放竞争性业务、破除行政垄断、打破市场垄断,推进政企分开、网运分开、特许经营等。对此,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建议,可重点关注混改“行业基本面、改革方向、央企动作”三大维度,沿绩效下滑明显、内生改革动力强大、行业改革方向明确且空间较大的思路布局。

具体板块方面,兴业证券分析师龚里认为,央企混改加速,航空运输行业或将会受益。首先,上市的枢纽机场是硬资产,供给具备天然垄断性,随着机场收费提升和乘客流量增长,枢纽机场价值空间依然很大;其次,看好2017年航运业复苏,航空运输板块在2016年第四季度、2017年第一季度经营利润大幅下滑以及机场提价等利空释放后,经营效益也有望迎来修复性行情。

允许乃至引入更多的非公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国企改革的有效途径之一。华创证券分析师吴一凡建议重点关注铁路改革下的投资机会。“铁路行业需要提高投资回报率来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多元化资金参与铁路行业混改,从务实的角度出发,推动市场化定价机制以及鼓励多元化经营是两大抓手;从资产资本化运营角度看,资产证券化是铁路行业改革的大趋势,有助于盘活存量资产,降低负债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