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切莫盲目跟风炒作
□ 何 川

近年来,上市公司借助高送转题材搞“忽悠式”分红,既严重侵害了投资者利益,又吹大了股市泡沫,影响了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对此类乱象,市场各方需加强合力予以打击,对投资者来说,则需要摒弃投机心理,切莫盲目跟风炒作。

从信息披露规范性、事后监督以及内幕交易核查等多方面入手,加大对高送转的监管力度势在必行。要严防通过高送转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并及时提醒中小投资者关注高送转背后的动机。此外,还应加强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引导,对非公开发行股票设置现金分红条件约束等。

对上市公司来说,应从自身实际出发,在业绩具有良好保障、确有股本扩张需求、能改善股票交易流动性时,方可实施“高送转”并以此回报投资者。尤其在披露高送转方案时,上市公司应同时披露大股东、高管等是否有减持股票的意向,并详细说明具体原因,严厉禁止其通过高送转操纵股价。

对广大中小投资者而言,也应该尽快成熟起来。一方面告别“捡便宜”和低价股偏好,否则上市公司还会迎合投资者的偏好,炒作除权、填权的游戏;另一方面,投资者也应该牢固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不盲目跟风炒作市场热点概念,捂好手中钱袋子。毕竟,成熟理性的参与者是一个规范、健康市场的基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