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送转”冷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何 川

▲ 上市公司实施高送转后,只会扩大股本总数,但其股东权益并没有因此而增加或改变。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与送红股将摊薄每股收益,投资者持股比例不变,持有股票的总价值也未发生变化。

▲ 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借高送转掩护,减持套现和抬高股价的现象并不少见。投资者对此应提高警惕,树立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理念,重点关注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

近期,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在全世界罕见,必须列入重点监管范围。此后,一些上市公司火线调整和修改高送转方案,A股市场的高送转、次新股等两大热点概念也同步杀跌。

从大受追捧到不受待见,高送转概念的经历可谓“冰火两重天”。这种转变产生的原因有哪些?未来投资者该如何适应新的投资逻辑?

“高送转”题材盛行

随着A股市场年报披露大戏逐步进入尾声,上市公司的高送转预案也纷纷出炉。所谓的“高送转”股票,是指分配股票的红利或者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比例很大的一类股票,一般以每10股送10股或者每10股转10股及以上为标准。

“具体来看,送股是指上市公司对原有股东采取无偿派发股票的行为,它将上市公司的留存收益(包括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转入股本账户,其实质上是留存利润的凝固化和资本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是指在股东权益内部,把公积金转到股本账户,并按照投资者所持有公司的股份份额比例大小分到各个投资者账户中,以此增加每个投资者的投入股本。”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说。

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沪深两市共有28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送转股的预案。其中,每10股送10股或转10股的高达143家,占比近一半。南威软件、赢时胜、易事特、合力泰等4家公司还10转30,成为A股市场送转股“最阔气”的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从近些年A股市场送转股的情况来看,在送转企业数量增加的同时,平均送转比例也在不断提高,尤其近两年上市公司在送转力度上已经大幅超越此前纪录,“10送20”、“10送30”似乎成了家常便饭,并引发市场的追捧和炒作。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青表示,上市公司热衷推出“高送转”方案,一方面是表明公司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借此向投资者传达公司正面的市场形象;另一方面,一些股价过高、股票流动性差的公司也可以借此降低股价,增强公司股票流动性。同时,市场投资者对这类题材的炒作追捧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去年再融资新规的出台,也是促使不少上市公司尤其是次新股大力推出高送转的重要原因。据悉,由于再融资规模不得超出总股本20%的限制,部分公司为了达到最初的再融资规模,先通过送转股的方式做大股本,为再融资做铺垫。

“通常而言,次新股的股本较低,发行价格也受限于行业整体市盈率,在大多数情况下,IPO仅仅是其完成上市融资的第一步。次新股后续推出高送转,将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有助于扩大股本规模,顺利实现再融资。”赵欢说。

监管加码升级

尽管不少上市公司热衷推出高送转,并受到很多投资者的追捧,但实际上不是每家公司都具备高送转的条件。以往只有经营业绩增长稳定、利润丰厚的上市公司才会给股东送红股。但是,近年来大批业绩下滑、亏损的公司也开始热衷推高送转方案,而且“出手大方”,10转10及以上的屡见不鲜。

赵欢表示,上市公司如果计划大规模扩张股本,除具备未分配利润或资本公积金充足的条件外,还需要具备一定的高成长性,否则将面临下一年度因净利润增长与股本扩大不同步而降低每股收益的风险。

此外,从本质上看,高送转只是股东权益的内部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和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没有实质性影响。在“高送转”方案的实施日,股价都要除权处理,无非是把股价作了技术性调低而已。

“‘高送转’后,只会扩大公司股本总数,但公司的股东权益并没有因此而增加或改变,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与送红股将摊薄每股收益,投资者持股比例不变,持有股票的总价值也未发生变化。对此,跟风炒作‘高送转’的投资者需有正确、清醒的认识。”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说。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很多上市公司的大小非(即限售股)和主要股东是在借高送转概念掩护减持套现和抬高股价,诱导散户接盘。以天龙集团为例,在去年11月份披露“10转15派0.5元”高送转预案后,公司股价接连涨停。但此后股价大幅回落,目前已近“腰斩”。据悉,方案披露后至同年12月5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减持27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达到9.5%。

这种高送转“搭配”大股东减持的乱象,并非个例。统计显示,推出高送转预案的公司中就有70多家披露了股东减持计划,或有重要股东事后减持操作。今年以来,沪深证券交易所已发布“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实施“刨根问底”问询,开展对“高送转”内幕交易核查联动,集中查办了一批借“高送转”之名从事内幕交易或信息披露违规案件。

近期,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也明确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原则,严格上市公司“高送转”监管。上市公司实施送转股的,送转比例应与公司业绩增长相匹配、“高送转”相关信息披露要充分、大股东及董监高要严格披露减持计划。对利用“高送转”从事内幕交易、违规减持等违法违规活动的,将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和二级市场交易核查联动机制,发现违法违规的,依法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价值投资将成趋势

在市场监管升级之后,一些上市公司主动调整、修改分配方案。比如,凯龙股份由原来的10转30派5,变更为10转15派8;计划10转30的赢时胜增加了每10股派现2元的内容,并承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唐球及4名董事半年内不减持。

与此同时,多年来被部分上市公司和投机者信奉的次新股炒作逻辑也开始有些“失灵”。比如,最近3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连续下滑的南威软件,推出了“10转增30派1.6元”的分配方案,被质疑股本扩张速度与实际业绩不匹配。4月7日除权日公司股价虽然涨停,但之后便接连大幅下挫,其中4月10日更是以跌停报收。

在这一背景下,中小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赵欢表示,首先要重点关注上市公司“高送转”的真实目的,要综合考虑公司经营业绩、成长性、股本规模、股价、每股收益等指标后分析“高送转”的合理性,警惕上市公司出于配合大股东和高管抛售股票、配合激励对象达到行权条件,以及为了在再融资过程中吸引投资者认购公司股票等目的而推出“高送转”方案。其次,投资者还要牢固树立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理念,重点关注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充分发掘上市公司发放现金股利的投资机会。

实际上,监管层对上市公司的分红方式“有褒有贬”。在对不合理高送转实行严格监管的同时,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公开表扬采用现金分红方式的上市公司,痛斥不按规定分红的“铁公鸡”。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监管层正在考虑出台相关规定应对“铁公鸡”,大力支持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上市公司分红能够更好地引导上市公司对广大投资者回馈、回报,这样有利于吸引更多的长期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进而促进市场的进一步活跃和繁荣,从长期来看这也有助于中小投资者实现收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