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蒙揽“闲事”
本报记者 许 凌

拍照,留言,语音聊天。自从有了智能手机,大大方便了生活。可对蒙儒永来说,手机让他揽了一大堆“闲事”。

公布低保申请名单、选举人大代表……西吉县震湖乡蒙集村村支书蒙儒永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把村里的大事小情发到名为“蒙集村工作服务平台”的微信群里。这些,纯粹是他给自己揽来的“闲事”。

4月6日,蒙儒永告诉记者:“过去蒙集村人心涣散,村民不主动和村干部交流。涉及补贴、低保这些敏感话题,村民有意见,都私下里议论。想要让这个村更好地发展,第一步就是要把人心先凝聚起来。”

人心怎么聚?信息化社会,农村基层政务管理是否也可以尝试分享信息化社会带来的“红利”?把建立信息化平台即手机微信群的想法公之于众,村干部都举手赞成,蒙书记老伴不同意:“村里杂七杂八的事儿多了,许多都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弄得如此透明不是给自己揽闲事吗?”

“揽闲事怎么了?当官的不能躲事怕事,就是要管好‘闲事’。”蒙书记说,通过信息化手段,就更能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让村民更加信任村委班子,更加支持村里的工作。

2014年,蒙儒永注册了微信号,并建立了蒙集村微信群,把村里252户、1077名有微信号的村民,包括在外打工的,还有工作人员全部拉到了群里。村里一半的村民都在外务工,选择这样的方式把村里的事情公布出来,可以更好地接受村民监督。

“去年年底,村里重新评定低保户时,在和村委会班子成员以及村民代表商定后,我随即将名单、票数、计票员姓名以及现场投票照片,发到了微信群里,征求大家的意见。等大家同意后,我们再张榜公示。”蒙支书说。

有一回,村里一名在湖南上大学的学生忽然患重病,蒙支书及时在群里发出捐款倡议,不到一周时间,蒙集村在外工作的人就捐款4万余元,帮助这名学生治了病。蒙支书还会在群里及时转发涉农资金、扶贫资金等情况。凡涉及农民的大小事情,全部在群里公开。

建立村上的这个微信群,表面上是村干部管的“闲事”多了,其实通过这个平等、自由、公开的平台,让村民更多地了解村里的发展,拉近了他们与村干部之间的距离,同时还凝聚了全村的人心。

“我每年只能回老家两三趟,对村里的事情了解不多,自从加入微信群后,每天都能看到家乡的变化。”在外地工作的村民蒙培烈告诉记者。

3年来,村里的这个小小政务平台越做越大。蒙书记揽的闲事多了,蒙集村村民关系融洽了、民风好了,村民们富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