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气象局分析近期北方沙尘天气过程——
我国沙尘天气频率逐年减少
本报记者 杜 芳

从4月15日开始,沙尘天气席卷我国西北地区。受冷空气影响,目前沙尘的影响范围在自西向东扩展,中央气象台预计17日至18日,我国西北地区以及华北西部和北部地区还将出现一次大范围的沙尘天气。此次天气过程将一直持续到19日。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碧辉分析,这次沙尘天气具有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两大特点。沙尘天气前后共持续5天,影响范围涵盖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可以说是今年影响我国范围最广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但是,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入春后出现沙尘天气的强度明显偏弱。而从更长的尺度上观察,近些年,我国出现沙尘天气的频率逐年减少。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6年,沙尘的日数呈现出自西向东、自北向南逐渐递减的规律。

沙尘天气的减少客观上来说与多年的治沙密切相关,张碧辉表示,最近10年,由于人为治理和气候因素的共同作用,沙源地局部环境有所改善。“在人为方面,我国投入了‘三北防护林’这样的国家治理工程并投资治理京津冀地区的风沙源。在气候因素方面,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我国气候也呈现出明显变化。对于我国北方地区而言,大风天气发生的日数明显减少,这也是导致沙尘天气减少的最主要原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