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吃空饷”须零容忍
夏先清 杨 倩

在各级机关里,“吃空饷”早已不是新闻,河南鹿邑县公安局近日就被曝出有一位“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长期领工资”的“领导女儿”。值得注意的是,“10岁公安”在当地公安局并不是个案,而是“典型”。据通报,该局有130多名民警长期不上班、吃空饷,如此坐拥编制、白白拿钱的大概占到在编民警总数的四分之一。随后,河南省多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全省机关事业单位每月对“吃空饷”情况实行一次清查,全方位建立防“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

“吃空饷”行为直接侵害国家对人事、财经等事项的管理秩序,其不劳而获的行为具有危害性。从某种程度上讲,“吃空饷”挫伤了在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容易诱导在职人员模仿。不仅如此,还会造成百姓对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不信任。百姓会认为,这些“吃财政饭的人”不会真的替纳税人办事,他们只会上下沆瀣一气为个人钱袋子谋福利。更可怕的是,“吃空饷”的现象屡禁不止,且以“旷工饷”“病假饷”“多头饷”“违纪违法犯罪人员饷”“冒名饷”甚至“死人饷”的形式广泛存在。

面对这种情况,有关部门必须及时亮剑。“吃空饷”的欺骗手段其实并不高明,只要有心去调查、用心去把关,就一定能发现。唯有如此,才能击碎“吃空饷”者的侥幸心理,让在职人员和百姓看到惩治的决心,避免后来者为了利益顶风而上,树立公权机关的权威;也才能让所有人明白,我们对“吃空饷”行为的态度是“零容忍”,也是要坚决遏制“吃空饷”的不正之风的。

古人云,食君之禄忠君之事。只要你“吃的是财政饭”,就要扎扎实实地为纳税人办事,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