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鸟共划生态红线
本报记者 张允强
辽宁省丹东市鸭绿江口湿地成千上万只鸻鹬鸟类。 刘海东摄

去年11月,一只身背GPS的科研金雕从大连蛇岛老铁山自然保护区放飞,一路飞至丹东的大孤顶子山栖息越冬。

从黄、渤海交界处的老铁山,到地处黄海最北端的大孤顶子山,这只金雕用最自然的方式为自己绘制出了“生态线”。

巧合的是,去年12月,辽宁省几乎也在同样两个点之间划出了一条生态红线——“西起大连老铁山西角黄渤海分界线,东至鸭绿江口”,这是辽宁《关于在黄海实施海洋生态红线制度的意见》中明确划定的生态红线。

“起点位于辽宁大连旅顺口的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东北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每年有数百万只候鸟途经此地,生态环境极佳。”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科长王小平说。“终点在丹东大孤顶山一带,生态环境好,山林茂密,即使在冬季,金雕也可以捕食到野鸡、野兔等食物”。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3月起,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启动黄海海洋生态红线选划工作,经过基础数据资料搜集、外业调查、实地走访、专家审查,历时9个月编制完成《关于在黄海实施海洋生态红线制度的意见》,划出了这条生态红线。

据了解,生态红线区总面积6796.9平方公里,其中禁止开发区16个,限制开发区36个,大陆自然岸线332公里、海岛自然岸线456公里。

辽宁省海洋渔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划定生态红线区,辽宁省将确保到2020年,黄海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控制在95%左右,确保全省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2%。

鸟为自己选择了栖息地,人则将在划定的生态红线区内完成以下任务:实施生态红线区的分区分类管控和生态保护与整治修复,建立生态红线区监测评价体系,加强生态红线区综合执法,提升应急能力,落实海洋生态红线保护主体责任,探索海洋生态红线区管理投入机制。

据介绍,辽宁将对海洋自然保护区、海洋特别保护区等区域按规定划入禁止开发区,禁止一切与保护无关的工程建设活动,禁止围填海、采挖海砂等矿产资源开发、设置直排排污口、炸岩炸礁、填海连岛、实体坝连岛、沙滩建造永久建筑物等改变生态红线区自然属性和影响生态红线区海洋环境质量控制目标的开发利用活动;对河口、海湾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环境进行调查研究和环境容量评估,探索建立相应海域的总量控制模式,按环境容量实施生态红线区管控;实施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整治与修复,开展海域、海岛、海岸带、河口、湿地、受损生态区、渔业资源保护区域的修复与整治,逐步恢复受损的海洋生态系统,并重点加强对无居民海岛鸟类、生态林、自然景观和原始地貌的保护。

据了解,渤海生态红线划定后,当地的生态环境大为改观,对确保渤海生态安全,实现人海和谐,促进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起到极大促进作用。此次划定黄海海洋生态红线,标志着辽宁省海洋生态红线制度全面建立。“这为辽宁省海洋生态保护工作的科学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为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人海和谐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必将进一步推进我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进程。”辽宁省海洋渔业厅相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