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红包背后的帮扶情
本报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龚 坚

几天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象州县水晶乡马旦村贫困户陆成新来到村民委,找准机会把一个装有1000元人民币的大红包塞给村里的第一书记吴茂华,他结结巴巴地说:“吴书记,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你收下。”还没等吴茂华反应过来,陆成新飞身骑上摩托车一溜烟地跑了。

事后吴茂华只好找到水晶乡纪委书记潘海飞和乡纪委副书记覃玉波说明情况,并在他们的见证下把红包还给了陆成新。

陆成新为什么要给吴茂华发红包?记者日前来到马旦村民委了解情况,终于知道了事情的缘由。

2016年3月,象州县地税局干部吴茂华被党组织委派到象州县水晶乡马旦村任第一书记。那天下着大雨,吴茂华来到宽塘屯了解情况,看到风雨中一幢墙壁开裂的泥瓦房里到处漏雨,里面还住着人。由于担心房子会倒塌,吴茂华赶紧把住在里面的人劝出来,而这房子的主人正是贫困户陆成新。47岁的陆成新一直和长年卧病在床的81岁老母亲相依为命,自己没法去打工,农业生产也搞不起来,家里穷得叮当响,快50岁了也没找到对象。

经过调查,吴茂华发现马旦村有不少像陆成新这样的特困户。另外村里也存在不少问题: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不起来、村集体经济是“空壳”。

“唯有沉下心来扎扎实实地干,强基础、兴产业,才能斩断穷根奔小康。”吴茂华和村两委班子多次商量后,脱贫思路逐渐清晰。

面对村里基础设施落后的情况,吴茂华四处找项目资金加以解决。马旦村有一条小河,隔着对岸的1500多亩田地,小河稍一涨水村民们就无法下地干活。吴茂华实地查看后,计划为村民建一个滚水坝。很快,3.5万元的帮扶资金到位,仅一个多月水坝就建好了。

通过吴茂华的努力,马旦村的巷道也实现了硬化,村民委也有了议事的会议室,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吴茂华还建起了马旦党支部外出党员微信群,让外出党员也能随时了解村里的大事小情。

为了解决村里产业发展不起来,村集体经济“空壳”难题,吴茂华和村两委干部多次外出考察,并根据马旦村山林多、环境好的优点,确定建立马旦村委扶贫养殖基地,通过“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建基地没有资金,吴茂华就厚着脸皮去各相关部门找到支持资金近20万元;没有场地,他就租下一个远离民居的废旧矿厂建鸡舍;没有技术,他就四处请教,并请来技术人员帮助管理。2016年12月,第一批11800只土鸡苗入棚养殖,这些鸡苗长势很好,有望在今年4月中旬上市。依托养殖基地,吴茂华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20人、党员5人、致富带头人5人,按资金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养殖。

在扶贫工作中,吴茂华最牵挂的是像陆成新这样的特困户,他主动要求做陆成新的扶贫联系人。在吴茂华的鼓励和帮助下,2016年陆成新种下5亩糖料蔗,又申请到5万元贴息贷款和危房改造项目。经过1年的努力,他的甘蔗获得了大丰收,收入13000多元。最让陆成新高兴的是,他处上了对象,新建的70多平方米的房子也赶在2016年春节前入住了。陆成新非常感激吴茂华,便给他包了一个红包表示感谢,这就是陆成新硬塞给吴茂华红包的缘由。

吴茂华对陆成新说:“你给我红包,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我感谢你。但我们有工作纪律,红包是绝对不能收的。你要是真心感谢我,就多种些甘蔗,多增加点收入吧!”陆成新说,“我听吴书记的,今年要再多扩种几亩甘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