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陈巴尔虎旗:
探索实行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

本报讯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对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传统的税收管理模式、理念和体制面临着改革的必然趋势。内蒙古陈巴尔虎旗国税局实行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积极探索税收征管现代化道路。

转变管理思路,实行分类分级管理。营改增带来的纳税人数量及各项办税工作的大幅增加,使得原本的管户式税源管理模式难以适应营改增后的税收征管要求。陈巴尔虎旗国税局试点运行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模式,对纳税人和涉税事项按规模分类,按级别管理,自上至下,统筹推进,打破税源管理层级壁垒,实现优质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理顺工作流程,提高征管质效。整合优势兵力组成领导决策、办税服务、综合管理、风险统筹、风险应对、稽查检查6大团队,按照“团队管户,分类管事”的税源管理理念,取消税收管理员分片、分行业“包户到人,各事统管”的属地管户制度,根据管事设定相应岗位,来涵盖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的所有涉税事项,形成团队运作,实现管理过程闭环完整。流程顺畅后工作流转时间平均缩短2.5个工作日,每个事项平均流转环节减少4项,工作运行提速增效。

强化风险导向,调度征管资源。设置涵盖风险管理、税源管理、税务稽查等多部门、多岗位的团队,由风险统筹部门进行事项的分流派发,相应团队就当前事项集中应对,确保团队合作和事项办理的优质高效。(多宏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