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优刻得深耕“云+”服务
本报记者 郭静原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云计算产业年均增长率超过30%,预计今年产业规模有望达到6000亿元,云计算的巨大市场价值即将集中爆发。

伴随企业云、个人云等技术的不断成熟,云服务将怎样进一步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作为国内最早投身云计算的原生云服务商,上海优刻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UCloud)又将带来怎样的惊喜?

“云+卫星”探索无限可能

3月29日,在中国云计算行业盛会——Think in Cloud 2017大会上,UCloud公司COO华琨与国内首家自主研制微小卫星的企业——天仪研究院CEO杨峰共同宣布,双方将就发射我国首颗分时租赁天文卫星开展全程合作,并将此卫星命名为“UCloud云汉号”。

杨峰表示,该卫星计划于2018年上半年发射。“届时,大家可分时段租赁卫星,用以观测星象、拍摄星际照片,还有更多超乎想象的用途等待开发。”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合作是云服务商首次涉足国内商用航天卫星领域。据UCloud战略合作负责人胡皆欢介绍,天仪研究院拟将“UCloud云汉号”卫星的所有数据部署在UCloud平台上,通过云计算实现卫星的大量数据存储和快速计算。与此同时,UCloud将为天仪研究院提供资源、技术等全方位支撑,并开放API接口给企业,方便其调用卫星探测数据转为商用,让卫星实现价值最大化。

业内人士评价认为,随着云技术的发展及相关架构的日趋完善,云技术将在各个高精尖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仅就天文领域来说,“云脚步”的贴近无疑将为海量天文数据提供一个极佳的分析平台,有助于天文相关技术及知识的普及和商用。

“云+平台”提升服务效率

UCloud成立于2012年,一直致力于自主研发并提供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等企业必需的基础IT架构服务,力争通过深入了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传统企业等不同场景下的业务需求,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行业解决方案。

“目前,依托全球17大数据中心以及全国11地线下服务站,UCloud已为5万余家企业级客户提供服务,服务领域涉及制造、零售、游戏、电商、直播等多个行业,部署在UCloud平台上的客户业务总产值逾千亿元。”UCloud首席执行官季昕华说。

不仅如此,目前,UCloud已成为国内融资总额最高的云计算公司,稳居中国云计算厂商前三之列。季昕华表示,下一步,UCloud将继续引进高端人才,加强全球范围内的云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布局人工智能领域,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更多客户“走出去”。

季昕华还透露,目前,Ucloud还与Intel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未来,“云+平台”将为客户提供更有效率的服务。

“云+方案”定制专业服务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云计算作为一个独立的子产业正在向“云+”服务转变,作为母产业的互联网,在很多领域已经被冠以“传统”的评价。

“从本质上讲,云是一种更先进的互联网服务。”UCloud高级副总裁陈晓建告诉记者,“我们无法预知客户会以什么样的方式使用云。因此,我们必须实现服务业务单节点的可靠性和多元化。”陈晓建认为,云计算的规模更大,需要创建面向社会的公有云平台。同时,这个平台必须做到数据和网络的严格隔离,利用防火墙、网络虚拟化等技术,解决用户的信息安全问题。

针对“云+”这一要求,Ucloud先后开发出包括十大解决方案的服务体系。“不同领域、不同场景必须要有不同的产品解决方案,可以说,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就是我们的下一个产品,这也是UCloud核心竞争力的体现。”陈晓建相信,未来,“云+方案”将以更前沿的技术、更海量的信息、更安全的设计、更贴心的定制服务助力传统产业及互联网行业深刻变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