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续十七个季度盈利的唯品会有个“小目标”——
为国人打造全球大商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2016年对于中国电商行业而言,可谓“战火连天”:跨境新政及二孩政策的出台引发跨境电商和母婴电商洗牌;电商“新四化(场景化、国际化、个性化和社交化)”概念的提出,描绘出线上零售新的生命力指数;中小电商纷纷打起“烧钱战”“并购战”“生存保卫战”,当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就是在这样纷繁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却有一家电商亮出了一张令人瞠目的成绩单:连续盈利17个季度。它就是唯品会。

帮您找折扣

每天上午10点,家住广州市越秀区的张雪总会打开唯品会的APP,看一看今天新上了哪些品牌。“这家网站特别靠谱,永远是大牌衣服折扣价,很划算的。”

正如这位消费者所言,唯品会的定位是特卖,主营业务为互联网在线销售品牌的折扣商品,内容涵盖名品服饰、鞋包、美妆、母婴、居家等各大品类。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唯品会的模式是“名牌折扣+限时抢购+正品保障”,目前已深化为“精选品牌+深度折扣+限时抢购”的正品特卖模式,即每天上午10点和晚上8点各准时上线特卖200多个正品品牌,以最低至1折的折扣实行3天限时抢购。目前,唯品会累计合作品牌已达20000多个。其中,全网独家合作品牌达2200多个。

“从创立开始,我们就一直思考怎样才能与别人不同。我们觉得,要实现差异化发展,确保正品是底线,在此基础上还得想办法做精,品牌、商品、价格都得好才行。”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红英告诉记者,与其他电商选择开放平台,让企业入驻的方式不同,唯品会通过自营的网络平台直接销售商品,这样做既可以从源头确保商品品质,又能保证价格优势,同时还能为消费者省去选择店铺的时间,做到一站式购物。

实际上,唯品会的成功之处远不止定位精准那么简单。

在营销方面,唯品会结合时下热点,推出了原创视频“+直播导购”“+花样直播”,以及输出精品的PGC和贴心定制的UGC,以更加娱乐的方式与年轻用户建立起稳定的沟通桥梁。这一举措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数据显示,2016年,唯品会年订单量达2.698亿单;截至目前,唯品会注册会员已达3亿,重复购买率高达80%以上。

在大数据利用方面,唯品会在不断提升自身大数据实力的基础上,与美国研发中心及微软等国际著名企业合作,力争通过人工智能的布局逐步实现“千人千面”“千地千面”和“千时千面”的目标,真正看懂、摸透并满足用户需求。“更重要的是,唯品会还将利用大数据预判消费热点与趋势,给制造企业提供参考,结合柔性供应链改革,推动制造业升级。”黄红英表示。

在业务拓展方面,为给用户提供更完善的一站式购物体验,唯品会发力互联网金融,成功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实现自有支付功能。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消费金融产品“唯品花”带动用户数量稳步上扬,同时也拉动了用户在唯品会购物的订单金额和复购率的提升。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份,使用唯品花在唯品会支付的客户占比超过15%。“今年,唯品金融将围绕‘以大数据为基础,深耕客群,精准触达’的战略,继续拓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打造有吸引力的消费金融产品,进一步完善唯品会的业务生态。”黄红英说。

帮您买全球

前些年,中国游客全球扫货的新闻不断,这让唯品会嗅到了商机。

“扫货干吗要出国?我们完全可以将全球知名品牌和物美价廉的商品,通过国家支持的跨境电商政策,带给全国的消费者。这一方面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另一方面也可以把消费和相关税收留在国内,还能促进国内消费升级,何乐而不为。”唯品会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亚说。

正是基于这一思路,2014年9月份,“唯品国际”频道上线。该频道通过与欧洲、美洲、澳洲、亚洲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部门、品牌方签订合作协议,不断拓展海外战略合作。在项目上线1年多的时间里,日均订单量就实现了100多倍的增长。

到2016年,唯品会不断升级的跨境业务更是让用户足不出户“买全球”的愿望加速实现。资料显示,2016年5月份,唯品国际正式启动了包括“正品、精选、价格、服务、规模”五大核心优势的升级工作,并继续深化“海外直采、正品保障、免邮包税”的跨境特卖组合优势,让消费者放心买、省心购,购物体验与在国内网购无异。

“现在的电商市场已不同以往,毫不夸张地说,唯品会正处于二次创业阶段。”黄红英告诉记者,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精挑细选好品牌”是唯品会转型的方向。“我们的目标是,把全球市场变成3亿会员的百货商场。”黄红英说。

为实现产品保真,唯品国际从成立之初就坚持“产地直采”的自营模式,通过分布在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买手团队,从供应链源头建立正品信赖;为实现品质控制,1000多位来自时尚产业、传统百货业或时尚媒体的资深买手分别发力,在直采的同时分析品牌和市场,建立起选品优势;为实现价格优势,唯品会与各大品牌建立了不同方式的合作,通过规模采购降低产品单价,并通过与海外仓和国内保税仓对接,使快速配送变为现实。

帮您快递送

“物流真的超级快。今天晚上下单,明天就可以收到货,如果不合适还可以申请退货,快递员两个小时之内就会上门。”除了折扣价的诱惑,唯品会的物流体验也让张雪赞不绝口。

“物流是电商的核心竞争力。唯品会成立之初也试过与其他物流公司合作,在别的电商纷纷降低物流配送承运价格的时候,我们却主动提价,以保证第三方配送优先服务唯品会的用户。随着公司发展,订单量呈几何级数增长,公司决定自建物流,解决好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黄红英说。

资料显示,目前,唯品会已在天津、广东、江苏、四川、湖北建立五大仓储中心,分别服务华北、华南、华东、西南及华中的顾客。截至2016年底,唯品会仓储物流总面积达200万平方米。同时,通过持续加大投入,唯品会已拥有超过20000名全职配送人员,货品基本做到24小时至48小时送达,其中90%的订单由自有物流配送。

“目前,唯品会正与合作伙伴商讨共建货运航空公司事宜。我们去年的包裹量已经超过3亿件,未来还将会继续增长,做货运航空能让我们在物流上进一步提速,为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唯品会高级副总裁唐倚智透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