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树林的守护者
——记武警广东边防六支队守卫红树林自然生态保护区
武警广东边防六支队官兵在红树林里种植树苗。
李建帆摄

本报记者 杨阳腾

编者按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民族未来的大计,而美丽中国,正是生态文明最直观的体现。

美丽的背后,既有对废弃矿山的修复,也有对荒漠化的治理;既有清洁能源推进节能方式的转变,又有建筑节能等多种低碳方式的践行;既有在环保道路上持续探索的企业、环保组织,也有心怀“绿色梦想”的个人。

《绿周刊》从本期开始推出“我为美丽建设出份力”栏目,为您讲述美丽背后的人和事。

在深圳红树林自然生态保护区里,生长着16种珍稀树种,200多种珍稀鸟类。驻守在这里的广东边防六支队官兵专门成立了一支“爱林护鸟队”,除了正常的执勤站哨任务外,保护红树林和珍稀鸟类成了官兵们的又一主业。

深圳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占地面积300公顷,是全国唯一地处城市中心腹地,也是面积最小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好处于广东边防六支队的管理区内。保护区被列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初,只有12名工作人员,根本管理不过来。

曾经,红树林里荒草丛生,早期由于城市片面追求经济发展,人们盲目地向深圳河排放废水、废料,致使深圳的“母亲河”变得臭气冲天、鱼虾绝迹。红树林保护区也深受其害,植被大面积退化,生物资源持续减少,再加上不法分子时常来此偷猎越冬的候鸟,鸟儿们一年比一年少。

为了拯救红树林保护区,“爱林护鸟队”把种植红树作为首要工作。在专家指导下,官兵们利用节假日有组织地在附近浅海滩涂种植红树。20多年过去了,官兵们走了一批又一批,但他们种下的红树已有30多万株,成活率高达96%。官兵们还义务当起了环保宣传员,他们放弃休息时间走访红树林附近的工业与企事业单位,向市民宣传爱林护鸟知识,号召大家一起来保护红树林。

渐渐地,红树林变样了,植被大面积增加,湿地上的垃圾也不见了,红树林又恢复了生气。迁徙的鸟儿们也飞回来了,整个保护区又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人们逐渐把红树林当作了城市的后花园。

2015年9月3日,“爱林护鸟队”的哨兵李辉在执勤时,发现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白鹭被夹在石头缝里,他将小白鹭救了出来,为它清洗了伤口,进行了包扎,并在其伤好后将它送回红树林。2016年5月5日,遭受狂风暴雨袭击的红树林里有不少羽毛未丰的幼鸟被吹落在地,“爱林护鸟队”的官兵们将小鸟小心翼翼地放回巢中……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官兵们已成功救护候鸟200多只、抓获非法下海捕捞与鸟儿“夺食”者13人次。“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能保护得如此完好,边防官兵劳苦功高。”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李勇军说。

在红树林里,鸟儿和官兵们就像亲密的朋友,有时赶巧碰到官兵的巡逻车,飞累的鸟儿会毫不客气地落在车顶上,免费搭一趟顺路车。更有意思的是,鸟儿们还是中队的“编外哨兵”,给官兵们打击偷渡、走私帮了不少忙。

2014年2月28日凌晨1时许,哨兵小王和小李像往常一样巡逻在边防线上。突然,身后约50米处的红树林中,夜宿枝头的鸟儿飞起并大声鸣叫。在鸟儿的“指引”下,中队官兵当场查获涉嫌走私香烟85箱4000余条,电脑硬盘3600余块,手机显示屏5000个、内存卡6000余个,涉案总金额达200余万元。多年来,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官兵们都说,我们支队年年被评为执勤先进单位,有我们“编外哨兵”的一份功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