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多给力 小微当自强

□ 常艳军

从上市银行年报看,针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有不同程度增长,国有大行小微贷款余额更是有了新突破。不过,当前融资难融资贵仍然困扰着小微企业,银行还需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切实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

实际上,服务小微企业是银行经营的内在需求。随着金融脱媒效应的显现,大型企业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资金需求在下降,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商业银行保持可持续经营的重要基础。通过创新产品和手段,银行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仍有提升空间。比如,以“信贷工厂”方式处理标准化的信贷项目,扩大担保抵押物范围,与第三方合作获取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提升风控水平;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构建产业和企业融资生态,满足核心企业供应链上中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针对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可设立专营机构,提高相关业务的专业化程度。

在工商银行小微贷款中,几类小微企业颇受青睐。一是区域金融生态比较好的小微企业,二是信誉比较好的小微企业,三是专注于主业的小微企业,四是专注于大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小微企业。可以看出,希望获得更多金融支持,小微企业自身也需要练内功强实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