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体书店试试“众筹”之道
□ 周慧虹

每位投资人在向书店索取的同时,也在自觉自愿地为书店付出

置身于网络时代,想要经营好一家实体书店似乎不易。然而在太原市,一家名为“岛上书店”的实体书店开业不到一年,即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引起了关注。

这家投资200万元,开在改装地下车库里的书店,目前月营业额超过30万元,书店的固定会员超过了1000位。山西省内很多正处在转型期间的房地产商、大型商场、金融企业都来找该书店的经营者谈合作,就连厦门、合肥、西安的不少企业也抛出了加盟的橄榄枝,纷纷开出免房租、黄金地段、提供创业基金等诱人的条件。

究竟是怎样的一种魔力,促使岛上书店开局顺利,成了读者、投资者眼里的“香饽饽”?这固然与它暖心的空间设计、体贴的店内陈设、常态化的文艺活动,以及与网络同步甚至更低的书籍售价等因素不无关系,可除此之外,它还有着自己别具一格的“撒手锏”,那就是众筹。

岛上书店的众筹投资分为2万元和2000元,合伙人总数不超过200人。每一位合伙人都会拿到一张与投资等额的消费卡,该卡可直接用于书店内图书、文创、咖啡等商品的消费,投资金额越高享受到的优惠折扣越大,所有合伙人还可以在5年内得到与投资份额相等比例的分红。

可以说,众筹之举不仅为岛上书店较好地解决了创业初期的资金难题,而且,还为书店汇聚起了人脉。这种人脉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不妨称为“消费人脉”。一百多位投资人是书店最稳定的客源,在这些投资人的介绍下,有近十倍的潜在顾客随时可能进店光顾。只要将书店本身做得够好,客人们的好口碑还会在社交网站上吸引更多的“粉丝”关注,进一步为书店凝聚人气。另一方面则是“经营人脉”。据悉,岛上书店的众筹投资人来自不同行业,拥有不同的技能和资源,在岛上书店的创建和运营中各显神通。熟悉开店流程的负责指导业务办理,精于绘画的包办店内墙壁的彩绘,拥有高品质咖啡机的以设备进行投资……每位投资人在向书店索取的同时,也在自觉自愿地为书店付出。

网上书店以其成本优势的确对实体书店构成不小冲击,然而实体书店也有着网络所不具备的空间优势。特别是随着网络社交发展使得“众筹”经营日益渗透到诸多市场领域的形势下,如果实体书店经营者能够合理利用这一经营方式,必将产生积极的“化学反应”,为实体书店在市场风浪中站稳脚跟赢得良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