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性投资谋长远
梁 睿

清明节小长假后股市第一个交易日,在设立雄安新区的重大利好消息推动下,京津冀地产、建材、钢铁、机械、交运、环保、水泥、医疗等行业上市公司纷纷涨停。期市上焦炭、钢材等黑色系品种同样大涨。

巨量资金追捧雄安新区概念股,既反映了各路资本对新区建设的期待,希望能从新区的发展壮大中分一杯羹;也不乏一些炒作资金借机推波助澜,想赚快钱准备炒一把就走。在小长假期间,也不乏炒房者赶到雄安新区所处的雄县、容城、安新准备“大展拳脚”。然而,当地早有准备,泼下一盆冷水:楼盘停售、交易冻结,甚至冻结了户口迁入。房买不了了,股票总还能炒点吧。于是,部分投机者转战股市。

投资热情高涨说明了雄安新区的巨大吸引力。但是,若仍由这些资金狼奔豕突,会在短期内炒高要素价格,干扰市场秩序,抬升建设成本,甚至让一些该淘汰的落后产能错误判断市场信号而死灰复燃。对这些负面效应,需未雨绸缪,及早应对。

新区的建设需要资金,但不需要快进快出的热钱。对于炒作雄安新区的热钱,一方面要筑牢藩篱,使其无缝可钻;另一方面也要广开渠道,引导其通过债券、基金、PPP等形式,服务于新区建设的大局。

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从蓝图到建成也不会一蹴而就,广大投资者对此要有理性认识。雄安新区不是炒房资本竞逐的乐园,雄安概念股也不是投机资本随意收割的“韭菜田”,与其跟风炒一把,不如俯下身子关注新区建设成长路上那些实实在在的商机,在理性投资中收获更多的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