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清明文化凝聚民族精神
宛诗平

在我国,清明节既是一个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日子,也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逝者与生者,哀伤与欢乐,这些人世间的悖论在清明节得到统一,昭示着清明节丰富的文化内涵。

然而,近年来人们对清明节的记忆似乎只剩下祭扫一项,且祭扫方式引发争议。特别是那些烧“佣人”、烧“麻将”的做法,在污染环境的同时,更污染了精神世界,给清明文化带来了不良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努力挖掘清明节的文化内涵,组织多样的民俗活动,让清明节多些文化味,就显得弥足珍贵。

其实,在古人的话语体系中,“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我国当前仍处在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型过程中,如何继承清明节的文化习俗、弘扬其文化内涵,无疑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应有之义。对此,我们应与时代同行,与社会相向,与人心相合,与自然相得,充分利用“文化+”“互联网+”等现代理念,将蕴意丰富的清明文化从历史长河中打捞出来,让清明节成为陶冶生命优美价值和凝聚民族精神的难得机会,成为中华文明遗传密码永不消失的重要途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