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海洋化妆品行业国际竞争力仍需做强——
海洋护肤金矿潜力无限
陈 铭

中国美容经济正在成为继房地产、汽车、电子通讯、旅游之后的“第五大消费点”。根据商务部最新的中国美容美发行业发展报告统计,近5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发展速度迅猛,市场容量逐年扩大;美容行业现代化程度不断提升,企业愈发意识到连锁化、品牌化的重要性。同时,行业的快速发展吸收了大量新增就业人口,对于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非常显著。

化妆品原本用于皮肤的清洁、美化或遮瑕。但是,随着生物技术、制剂技术以及化妆品制备技术的飞速发展,化妆品产品和局部药物制剂的界限越来越不明显,现代化妆品被赋予更多的功效性和安全性。化妆品中的有效活性成分可以穿透角质层进入皮肤,通过改变皮肤的结构和功能,从而达到修复皮肤、辅助治疗、预防皮肤衰老和皮肤疾病的作用。

追求健康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人们对健康的理解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没有疾病”,而是进一步包含了美与审美的认同与愉悦。因此,功能性化妆品,或称之为“药妆”“医学护肤品”应运而生。这类化妆品介于传统化妆品与药品之间,是一类恢复皮肤屏障功能,预防和对抗肌肤衰老,甚至可预防和辅助治疗一些皮肤问题的护肤品,其本质是化妆品而不是药品,但是具有一定的功效和良好的安全性,所含主要活性成分大都源于天然活性产物,其功效性和安全性均经过临床验证。然而,纵观我国美容业近年来的发展,除有限的产品和设备引进外,自己的研究成果和专利技术寥寥无几,产品工艺较为落后,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弱势,行业缺乏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企业。

自从化妆品品牌“植村秀”(Shu Uemura)将深海水用于化妆品和护肤品,化妆品行业对于海洋源化妆品活性成分的寻找和筛选从未停止。海洋覆盖了70%以上的地球表面,海洋生态环境的特殊性(高压,高盐,低照,寡营养,极端温度条件)使得海洋天然产物具有陆源天然产物无法比拟的结构多样性和生物功能特异性,海洋生物资源已然成为寻找和发现创新药物和新型生物制品原料的重要源泉。近几十年来,越来越多的海洋天然产物被发现可应用于化妆品,包括海洋多酚类、海洋多肽类、海洋多糖类、海洋磷脂类、海洋源胶原蛋白类等,其功能包括抗氧化、抗炎、抗皮肤过敏、抗皮肤老化、抗皱、紫外线吸收及防护等一系列功能和作用。国际上,越来越多的研究机构和制药公司及化妆品公司投身于海洋化妆品领域的研发,目前世界上已有多个新型海洋化妆品活性成分进入市场,包括Elemis(英国),La Prairie(瑞士),Blue Therapy(法国)等。我们国家在新型海洋化妆品的研究和开发投入不足,和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

对于海洋天然产物(无论是海洋药物还是化妆品活性成分)的发掘、利用及其产业化,首先要实现对多样化海洋天然产物的获取。远洋深海捕捞和采样成本耗费巨大,潜水机器人以及相关工程技术门槛很高,普及率较低。因此,虽然我国海洋天然产物的筛选已取得长足的进步,但是整个行业发展的限制依然明显。其次,多样性的海洋生物资源,并不能保证新型海洋天然产物的发现成功率,建立和选择海洋天然产物数据库至关重要。海洋天然产物粗提物数据库以及预处理后的天然产物粗提物数据库往往含有多种海洋源活性化合物,但往往难以区分。而利用纯化的海洋天然产物数据库进行筛选则更加直接,命中率更高,但是高纯度的海洋天然产物数据库资源非常有限。另外,新型海洋化妆品活性成分从发现到推向市场,不得不面对量产的挑战。如何不破坏环境,同时又可以大量且低成本地连续获取这样的活性成分,决定了其产业化能否成功。

海洋天然产物的发现在我们国家并不少见,但是真正推向市场的海洋化妆品产品以及原料并不多见。一方面,众多海洋天然产物筛选的时候,并未进行化妆品相关功能的筛选;另一方面,海洋天然产物的学术研究聚焦点和企业的出发点相差甚远,很多研究成果没有和企业以及资本市场对接,造成对大量海洋天然产物进一步研究和利用的搁置。相对而言,欧洲发起地平线2020计划,通过多项激励政策来鼓励学术机构和大企业相互合作,来推动和促进对海洋天然产物的深度利用和持续发展。

从发现、挖掘海洋化妆品活性成分并将其产业化的角度而言,我们国家海洋生物资源的再度利用和针对性筛选,以及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产学研结合势在必行,这也符合该行业发展的世界潮流和方向。

(作者系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海洋生物制药、海洋化妆品、海洋生物材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