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解读绿色建筑
你的房间有自然元素吗
本报记者 陈 颐

“亲近自然”是建筑设计中正在兴起的新潮理念。办公设计中,如何模仿自然环境状态,最大程度提高工作效率及舒适度,已成为业界关注的重要因素。“亲近自然的渴望被基因深刻地‘编码’到每个人的基因中。”孟迪恺的话令人印象深刻。

孟迪恺是全球绿色建筑委员会企业顾问委员会主席,在近期举办的第十三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上,这位多年从事绿色建筑的专家学者为中国绿色建筑的发展提供了新视角。

“建筑消耗了全球40%的能源,我们亟需更多的绿色建筑,这与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息息相关。因此,我们肩负巨大的责任,也面临巨大的商机。”孟迪恺说,中国政府计划在2020年前,实现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50%的目标。到时,中国绿色建筑面积将占全球的50%,绿色建筑行业发展潜力不容忽视。

他指出,哈佛大学最新关于“绿色建筑对于认知功能的影响(COGfx)”的研究结果表明,在实验室模拟绿色建筑环境下,被试者的认知功能测试分数会提高101%。“长期以来,我们都能感觉到,良好的空气、舒适的光照和宜人的温度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如今,这种直观感受终于得到了科学证实,改变了人们对绿色建筑真正潜力的讨论。绿色建筑不但能节省资源,还能切实提高人类的工作效率。”孟迪恺说,绿色建筑可以成为卓有成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工具,因为在室内环境中人们的认知能力至关重要。同时,随着绿色建筑市场不断发展,其投资回报在持续提高,能带来更高的入住率、租金和转售价格,这也将进一步加速绿色建筑发展。

面对前景无限的绿色建筑,也许有一天,人们会问:这栋办公楼获得绿色建筑认证了吗?日照充足吗?能不能找到自然元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