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0家违规房产中介和开发企业被通报查处
住建部表示,将始终保持高压严查态势,坚决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 记者亢舒报道:在今天召开的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电视电话会议上,住房城乡建设部又通报了近期各地查处的30家违法违规房地产中介机构和开发企业。这是继去年住房城乡建设部连续3次通报96家违规房企之后,再次集中公开曝光违规房企名单。

住建部要求,各地持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三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垄断房源,操纵市场价格;二是造谣生事,误导市场预期;三是提供虚假证明,扰乱市场秩序。同时,要配合金融主管部门继续严肃查处“首付贷”和其他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行为。住建部要求各地始终保持高压严查态势,持续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从重处理,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据了解,北京整顿房地产中介机构的力度大、执法严。近期,先是11家违规的房地产中介被关停,随后北京市住建委约谈该市十大中介机构,明确禁止中介机构参与炒房,北京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旦发现有中介机构或经纪人参与炒房、哄抬房价等,将逢“涨”必查、逢“炒”必“办”。北京市还特别强调,10家中介机构不得参与炒房,包括炒作天价房、学区房等;禁止囤积房源,哄抬房屋价格;不得发布虚假房源和虚假价格。另外,也不能违规设立资金池,参与首付贷等违规金融行为。

房地产中介机构各类违法违规的行为屡禁不止,这些违法违规行为大致归纳为两类:一类是误导、欺诈、炒作行为,包括发布虚假信息和广告,捏造或者散布谣言等。这些行为人为制造紧张气氛,煽动恐慌性购房,哄抬房价,误导市场预期,引起市场波动,社会影响十分恶劣。第二类是违法违规的销售行为,包括无证销售、违规代理,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暗中加价收费,不明码标价,“一房多卖”等。这些行为坑害了消费者,引发了大量纠纷。

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表示,2016年,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中介机构的10种违法违规行为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各地去年共检查了6730个在售的楼盘项目,9142家中介机构,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508个在售楼盘项目和984个中介机构依法进行了处罚。

陆克华说,今年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始终保持高压严查的态势,对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坚决将“害群之马”依法清出市场。

同时,住建部还将加大处罚力度,对违法违规的企业依法采取停止预售、取消网签资格、处以罚款等措施;对涉嫌违反价格、金融、工商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处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业内专家表示,通过对此类中介和房企进行查处,能够增加震慑力,对于其他市场参与主体的规范经营有积极的作用,进而营造出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和发展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