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吐尔洪·阿布都热依木:
愿作戈壁“金胡杨”
本报记者 乔文汇
巡线途中,吐尔洪·阿布都热依木(左)看望乡村小学学生。 李进全摄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的乡间田野、戈壁深处,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队身穿橘红色作业服的人:他们时而健步前行,时而弯腰检修、测量,他们就是中石油塔里木运输公司油田管道技术服务公司的员工。他们不仅检修管道,看到当地老乡们有困难,他们也会第一时间赶到。吐尔洪·阿布都热依木,就是这一群体的代表。

新疆的胡杨树以生命力顽强闻名,给大漠戈壁带来些许生机。2006年,中石油塔里木运输公司以“金胡杨”命名志愿服务队,号召大家不畏艰辛、甘于奉献。因为表现优异,4年前吐尔洪·阿布都热依木带领的志愿小分队以其名字命名。

在巡检、维护西气东输工程和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管道的同时,吐尔洪青年志愿服务队向管道沿线近2000户村民提供志愿服务。盖居民房、搭葡萄架、救落水羊只……只要是看到乡亲们需要帮助,吐尔洪和他的同事“一定不会错过”。“其实我们就是搭把手,都是一些小事。”吐尔洪·阿布都热依木谦虚地说,“只要路过,谁都会帮忙的”。

这些微不足道的善举,却帮了村民大忙。有一次,他和同事在新和县依其艾日克乡巡检时,发现一处房屋着火,不由分说奔向火场,一边组织疏散人员、一边组织村民灭火,最终大家协助消防官兵将火扑灭。“如果不是吐尔洪和同事伸出援手,我的家可就烧掉了。”受灾村民吾布力·哈斯木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火灾过后,吐尔洪又忙前忙后,组织人员帮他维修房屋、搭垒羊圈,让他们一家人的生活逐渐步入正轨。

就这样,一路行走、一路帮扶,吐尔洪·阿布都热依木以自己的行动带动了许多青年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现在,吐尔洪青年志愿服务队已成为一张亮丽名片。吐尔洪·阿布都热依木说:“我们要用辛勤工作、点滴爱心回报社会,我愿永远做一棵扎根戈壁的‘金胡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